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3月28日 星期五

非常好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3月28日   第 10 版)

  中华传统文化提供了一种有效的生活方式,一种独特的、精致的语言文字、工艺与文学艺术,一种乐生的、务实的、注重此岸性的生活态度与生活质量,还提供了一种有参考意义的克服现代性某些负面弊端的思路。
  ——王蒙谈中华传统文化。

  中国的口头文学非常博大,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口口相传的故事传递着中国人传统的道德准则与价值观,蕴含着人们的生活智慧和丰富的生产经验。
  ——冯骥才谈口头文学。

  方言是什么?方言是地域生活和文化的口头表达。方言如果消亡,乡音会变味,乡愁会无所依托,中华传统文化的很多源头会中断,很多地方文化将随之消亡,中国丰富多彩的地方戏曲将难以延续存身。
  ——作家赵丽宏谈方言。

  文学就是要触碰你的经验,它通过触碰你、冒犯你,来让你思考你所面对的真实境遇,这是文学从古至今没有变过的。
  ——作家格非谈文学。

  文学为谁而作,如何去作,关系到作家的良知和责任,决定着作品的接受和传播。为民而作,和之者众;为己而作,和之者寡。流连于个人喜好,放弃为民职责,其言其辞,不过自娱自乐而已,遑称文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江认为。

  (张彬辑)

化学工业先驱 侯德榜(“近代中国寻梦人”系列报道之(18))
非常好声音
李潇 让作品多些 烟火气
责编:刘泉 邮箱:mingliuzhouka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