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3月20日 星期四

山海互联 深度帮扶

青岛牵手贵州安顺

潘旭涛 杨 瑶 王 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3月20日   第 02 版)

  安顺虹山湖
  张 韬摄

  青岛安顺产业园区

  一座是位于贵州省中西部,素有“黔之腹、滇之喉、粤蜀之唇齿”之称的山城安顺;一座是位于黄海之滨,中国首批沿海开放的城市之一的青岛。山海携手的缘分始于1996年。青岛市与安顺市开展对口合作这17年来,青岛市累计向安顺市投入对口支援资金1.1亿多元,援建各类项目900多个,为加快安顺扶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促进安顺市与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了重要力量。去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对口帮扶贵州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青岛与安顺“一对一”对口合作,为两市再度携手,进一步实现共同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机遇。因地制宜,找准增收支点,用资金杠杆顺势而为,派人才交流建言献策,引项目落户深度合作,一个民富、业兴、多赢的东西部城市合作新图景正在展开。

     

  一个企业带动一条产业链

  13年前,青岛红星化工落户安顺镇宁县曾被贴上西进“先锋者”的标签,好评如潮。13年后,红星化工已成为中国扶贫开发和共赢发展的典型,实现了1+1﹥2效应,其标杆意义影响深远。

  贵州红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陈频展示了一份份沉甸甸的成绩单:13年间,红星化工钡盐、锶盐、锰盐产量均居全球之首;企业总资产近15亿元,完成了“世界的钡盐在中国,中国的钡盐在贵州红星”的夙愿。

  13年来,红星频频落子,相继在贵州、重庆等地建起子公司和投资相关企业近20家,投资总额25亿元,年产值增长10倍,年均出口创汇由零增长至近4000万美元,实现当地就业1.5万人,职工人均年收入从5800元增至3万多元。红星发展投资的企业上缴税收大都占到当地(县级)工业税收的20%以上,其中部分地方更是长期占到一半以上。仅红星化工所在的镇宁县,至今已累计缴税6亿元。

  “国家在安顺、铜仁建设全国精细碳酸钡生产和研发基地,这一利好消息为贵州和红星在全球钡盐产业竞争中创造了全新的政策机遇,坚定了红星加大投资的决心和信心。”陈频表示,天时、地利、人和具备,红星正在整合东西部产业、资本和机制优势,向精细钡盐、锶盐产品和新型锂离子二次电池产业链挺进。其发展目标是,建设全国精细钡锶锰盐生产研发基地。

  在转方式、调结构深入推进大背景下,红星西进战略取得的成功愈发凸显出强大的示范效应,沿海地区一批知名企业接踵“西南飞”。近年来仅落子贵州的青岛企业就有海尔、海信、汉缆等。

  红星西进产生的双赢,也让安顺决策层在缜密思考“如何与青岛做好对口合作与经济协作”这篇大文章。

  共建园区实现造血帮扶

  3月2日,贵州省委、省政府在北京邀请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及上海、广州、青岛等8个城市负责人,就进一步开展对口合作工作进行座谈。青岛市市长张新起在座谈会上表示,青岛的对口工作将着力由单向帮扶向双向合作转变、由输血式向造血式帮扶转变、由以单一的政府向社会多元帮助转变,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对口合作推动机制、进一步完善与山东省的工作联动机制,突出园区共建、引企入贵、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旅游合作五个重点。

  3月4日,青岛市政府组织政府有关部门、相关企业负责人一行13人,赶往对口合作对象安顺,洽谈双向合作事宜。在新一轮对口工作中,两市将突出共建“青岛安顺产业园”,以园区为载体,实现两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被青岛市委、市政府确定为“9+1”产业发展模式共建的“青岛安顺产业园”,覆盖整个安顺市西秀经济开发区。

  西秀经济开发区位于安顺市中心城区西秀区,现有规划面积37.6平方公里,东距贵州省会城市贵阳90公里,西距黄果树机场15公里,沪昆高速公路、沪昆高速铁路客运专线、株六复线从产业园南面穿过,具有航空、铁路、公路“三位一体”的交通运输网络。经过多年的发展,西秀区经济发展活力强劲。2012年底全区小康实现程度为85%,并被列入第三批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城镇、全国信息化消费城市。

  此外,西秀经济开发区还是农业部批准的“全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示范区”,获得了由中国食品协会授予的“中国食品工业(西秀)示范基地”。园区周边还有丰富的重晶石、硅石、方解石等矿产资源和山药、魔芋、杜仲、三七、天麻等生物资源,可为企业提供丰富的生产原料。

  特色产业对接并集聚

  青岛安顺产业园以已建成的8.5公里长的园区大道产业带为依托,打造产业区产业核心长廊,分片推进产业集聚发展,着力打造高新材料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健康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文化旅游产业园等五个子园区。园区大道产业带内,水电路、排水、排污、通信、燃气、有线电视、供热等俱全,目前已经成长为年产值千亿级的园区。

  青岛、安顺两市各相关责任单位从负责任、出实效、共发展的高度出发,做好共建园区的各项工作。先是制定了对口合作方案,建立帮扶组织机构,随后成立了引企入贵和投融资协调推进组、职业教育发展协调推进工作组、人才培养和交流工作协调推进工作组、旅游合作和农业示范园建设协调推进工作组、共建园区协调推进工作组、综合协调推进工作组。

  目前园区正加紧完成规划编制工作,着重推行市场化运作模式,注重差异化错位发展,通过双方在农业、研究、农产品、石材等方面的资源共享开发,尽快形成安顺青岛工业园的多样化发展格局。

  园内5平方公里的综合性产业示范园区正如火如荼地建设着。为提高园区管理水平,将按照一岗双配的原则,从青岛省级以上开发区中选调投融资、规划、产业发展、开发建设等方面有经验和专长的干部到青岛安顺产业园挂职。同时,采取平台公司市场化运作方式,推动与青岛长期合作的大公司共同投入,鼓励各类社会投资主体参与,加快产业园区建设,推动青岛银行在安顺设立支行,以核心区建设带动园区整体发展。

  据悉,已有一批投资项目落地或签订协议。青岛市城阳区王家曹社区计划在园区内投资1.4亿元,建设7000亩的集果品产销、休闲度假、生态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胶州市环球服装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2亿元,在园区设立服装加工厂。

  两地产业对接,历来都是旅游充当先锋,安顺也不例外。“我们正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适时恢复青岛到黄果树的航班。”安顺市旅游局副局长吴忠平说,因客源偏少,黄果树到青岛已停航数年。在两地深入合作大势下,安顺旅游部门正积极运作,争取该航线尽快恢复。同时,安顺知名旅游景区景点正在与青岛旅游企业展开深入合作,双方将探讨旅游资源、景点项目深度开发事宜。

城市间帮扶 扶起西部产业(声音)
青岛牵手贵州安顺
资讯速递
海关增设协调员 服务实现一对一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