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3月20日 星期四

城市间帮扶 扶起西部产业(声音)

戴桂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3月20日   第 02 版)

  1996年中央决定实施对口帮扶,山东青岛便开始了与贵州安顺这两座城市之间的交流与合作。17年来,青岛共安排对口帮扶安顺市资金过亿元,实施扶贫及产业项目900多个,为安顺社会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山海携手十余载,两座远隔千里的城市在这样紧密的交流合作中沉淀了深厚的友谊,建立了如兄如弟、脉脉相通的关系。

  帮扶资金、扶贫项目只是一个敲开相对落后地区发展瓶颈的“引子”,通过产业融合、经贸合作实现经济升级转型才是两地合作的关键所在。在两地政府的共同推动下,在新一轮对口帮扶和经贸合作中,两地以产业融合发展为纽带,以合作共建园区为载体,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产业链接、共同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两地的产业融合已迈出了实质性的发展步伐,尤其是青岛在安顺市投资建立的贵州红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被誉为“东西部结合的成功典范”。同时,位于安顺中心城区东北部的贵州西秀经济开发区成为“青岛安顺共建产业发展园”,以此作为载体先行打造了一个“产业对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转型升级”的协作示范平台。

  如果说青岛是一颗光彩夺目的明珠,那么安顺就是一块浑然天成的璞玉。这个寓意“平安、顺意”的城市素有“黔之腹、滇之喉、粤蜀之唇齿”之称,具有良好的交通区位条件。同时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甲类旅游开放城市,被誉为“中国瀑乡”、“屯堡文化之乡”、“蜡染

  之乡”、“西部之秀”。安顺市还是全国唯一的“深化改革,促进多种经济成分共生繁荣,加快发展”的国家级改革试验区,民用航空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的建设、贵州历史文化名城的规划实施,均将引领和提升区域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以“青岛安顺共建产业发展园”为新名称的贵州西秀经济开发区,更是澎湃着生机的动力之源。

  贵州西秀经济开发区是国家发改委、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经济开发区,是贵州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贵州省首批十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之一。现规划面积为37.6平方公里,属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范围,已形成装备制造、高新材料、健康产业、电子信息、文化旅游等五大产业集群,工业发展支撑基础较好,又具有明显的区位条件和后发优势。青岛安顺共建产业发展园将在该开发区整体37.6平方公里的基础上,由两地合作打造共同建设,以深入推进两地的产业融合发展。随着共建园区未来的发展,规划范围还将扩大至60—100平方公里。目前,通过两地的共同研究,已确定先行启动面积约8.5平方公里(其中山地约2.1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建设,主要承接青岛电子信息、休闲养生、生物制药、食品加工、医疗器械等与电子信息、健康等有关的产业项目。

  可以看到,两地政府的科学定位与超前谋划,将为青岛安顺共建产业发展园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共建园区必将成为东西部合作的又一典范,谱写出一幅东西合作共赢的精彩篇章。

  (作者为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城市间帮扶 扶起西部产业(声音)
青岛牵手贵州安顺
资讯速递
海关增设协调员 服务实现一对一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