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2月28日 星期五

华人开启“网购血拼”模式(华媒广角●西班牙)

赵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2月28日   第 13 版)

  新华社发

  新华社发

  从去年年初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华人开始关注西班牙当地的购物网站,其中绝大多数为女性白领阶层。她们利用工作之余直接在办公室就能“抢到”自己心仪已久的商品,并且最后还只花费不到原价一半的钱。

  和国内购物网站不同的是,西班牙这几个购物网站有以下特点:一是由品牌直接授权,二是在价格上几乎都以对折甚至是更低的价格抛售。因此,与其说它们是购物网站,不如更准确地说是大牌云集的网上折扣店。

  在马德里工作的赵小姐最近才受同事影响开始网购。她介绍说,现在这些购物网站还开发了手机版软件,买东西更加方便。此前,网站上推出了新一季的打折品牌,其中就有她中意很久却始终“囊中羞涩”的一个顶级户外品牌。她兴奋地说,自己一直想买此品牌的羽绒服,但专卖店里的价格就算在打折季也始终在200欧元上下徘徊,所以迟迟没舍得下手。而她最后在网站上以总价200欧元买下了该品牌的三件物品:一件羽绒服、一件冲锋衣、一个背包,瞬间节省了一半的花费。

  尽管这些本土购物网站上的价格很诱人,但仍有弊端。首先,存在“僧多粥少”的问题。很多人面对自己钟爱的品牌时,不惜一大早起床去网上抢购。一般来说,各品牌的打折期是5至7天,但有些热门品牌的抢手货在第一天就基本售罄。对此,网购高手小林调侃道:“每次上网购物比炒股还紧张。”

  另一个弊端就是发货太慢、等待太久。几乎所有网站都是等该品牌打折期结束后才统一调货,之后派往各个地区发货。一般来说,从下单到最后收货至少需要半个月时间。

  另外,网购后退换货是个麻烦的事情。因为没有实体店,消费者无法亲自去处理退换货的问题,所以售后服务只能完全通过网络进行。有如此之慢的发货速度,可想而知,退换货的周期也会相对更长。

  (摘自西班牙欧浪网) 

华报扬帆爱琴海
中文学校参加母语日活动(华媒聚焦●希腊)
华人开启“网购血拼”模式(华媒广角●西班牙)
华人“融入”应迈出第一步(华媒观点●意大利)
责编:高 炳    邮箱:abc29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