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1月03日 星期五

绝密会议

开启秘密历程

晓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1月03日   第 11 版)

  1955年1月15日,中南海。

  这是一次绝密会议,没有文字记录,也没有拍摄照片。除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外,彭真、彭德怀、邓小平、李富春、薄一波和地质部常务副部长刘杰参加了会议。

  毛泽东主席亲自主持会议,他对地质学家李四光和核物理学家钱三强说:“今天,我们这些人当小学生,就发展原子能有关问题,请你们来上一课。”李四光分析中国有利于铀矿成矿的地质条件,对资源前景作了预测,刘杰补充了在广西发现铀矿的经过。当听到矿石标本在测试放射性的盖革计数器发出“嘎嘎”的响声时,与会领导一阵惊叹。钱三强讲了几个发达国家原子能发展的概况和我国近几年开展原子能科学研究,聚集、培养科学技术人才的情况。

  与会领导一致赞同发展原子能事业。毛主席总结说:“过去几年其他事情很多,还来不及抓这件事。现在苏联对我们援助,我们一定要搞好!我们自己干,也一定能干好!我们只要有人,又有资源,什么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这次会议,开启了我国核工业建设和核武器研制的秘密历程。

  当时抗美援朝刚刚结束,我国经济力量十分薄弱,发展原子能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但历史证明这个决策极其英明。邓小平同志1988年指出:“如果60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

  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6月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1971年9月第一艘核潜艇顺利下水……中国的国防现代化进入了新阶段。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全党工作重心转移的战略决策后,中国核工业又实现了从军用到民用的历史性跨越,在和平利用核能和核技术、服务经济建设和造福人类方面作出了贡献。

  由核工业部办公厅原主任兼新闻发言人李鹰翔撰写、中国原子能出版社出版的《“两弹一艇”那些事》一书,真实记述了中国核工业发展的历史进程,披露了许多“秘闻”。书中既有珍贵史实,又有评述和深刻的思考。

卸任领导人这样出书
爱书妙语
我们的思想被“入侵”了吗?
开启秘密历程
乱世里的桃花源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