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1月03日 星期五

我们的思想被“入侵”了吗?

若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1月03日   第 11 版)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人民日报海外版》读到了旅法作家边芹的两篇佳作《向西看的那个槛》和《话语的流向》,只觉振聋发聩、醍醐灌顶!两年以后的今天,边芹将她的思考和研究写成了书:《谁在导演世界》(中央编译出版社)和《颠覆的文明:我们怎么会落到这一步》(东方出版社)。

  在书中,边芹以令人信服的事实证明,百年来我们一直深陷西方精英集团为我们设下的圈套,相信了西方告诉我们的那套普世理论;而忽略了西方实际上的“金权—舆论—政权”这样一种超权力结构的构成,它用无形的精神统治来征服世界。改革开放30年,我们在经济和政治甚至军事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在看不见的精神领域,西方利用手中强大的话语权,偷偷抢走了我们的道义、审美权和历史解释权。目前中国社会出现的种种否定自己国家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信仰缺失、道德低下等令人痛心的现象,恰恰是我们在西方暗中进攻面前毫不设防的结果。

  边芹分析了西方如何利用双重标准和各种文化电影节等来对中国人进行“文化渗透”和“思想入侵”。很多国人以为,只要经济实力强大了,软实力自然而然会走出国门。边芹却告诉我们,话语权不仅取决于金钱的多寡,而且是一项“精密的操纵系统”,用很多堪称“惊心动魄”的手法,有效地对国人“洗脑”。读者往往这时才恍然大悟:原来我们是如此天真……

  边芹说,对人类做出过巨大贡献的西方文明同样也曾给人类带来巨大的创伤,其危险性恰恰在于其征服性。看清这一点,对于正在崛起中的中华文明实在是太过重要。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三千年从未遇到过的对手”,一个更擅长于思想征服的对手。

  我们可以不同意甚至质疑边芹的观点,但我们不能对此一无所知。因为那样,我们对世界的理解就是不完整的。

卸任领导人这样出书
爱书妙语
我们的思想被“入侵”了吗?
开启秘密历程
乱世里的桃花源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