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爸爸去哪儿》——

一档真人秀节目的加减法(聚焦)

本报记者 郑 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2月18日   第 05 版)

  收视率是留给有心人的。一位待业韩国导演,在停工期间与儿子朝夕相处,从而萌生灵感,去做了一档反映父子之间微妙关系的节目,旋即火爆韩国。这档电视节目就是被中国引进,当下正在荧屏热播的《爸爸去哪儿》。

  从10月11日首播至今,这档节目不仅收视率节节攀升,更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有人说它温暖人心,有人喜欢它真实自然,有人在谈论这个节目引发的思考,为什么中国版《爸爸去哪儿》会这么成功?归结到底,还在于它颠覆了人们对综艺节目固有的一些看法,让人耳目一新。

  这档节目能有多大胜算?据央视索福瑞公布的数据,该节目当晚收视率力压同时段其他综艺节目排名第一,同时收获的还有零差评。据爱奇艺统计,《爸爸去哪儿》首期节目全国网收视率便达到1.1,第8期节目的全国中心城市网收视破5,市场份额占21.34%,创下中国电视10点档节目收视率新纪录。

 

  少一些竞技  多一点生活

  观众纷纷在网上发表自己的观后感,有网友说,比起以往唱歌、跳舞、跳水等非生活必须的技艺类选秀,《爸爸去哪儿》彰显了当下社会的家庭亲子关系,从日常生活维度将明星打回原形,所以特别吸引人。 

  这样的感受让节目总导演谢涤葵备感欣慰。他对记者说:“《爸爸去哪儿》反应出电视荧幕不仅仅是歌舞、娱乐至上,对于亲情成长、家庭教育这一类的题材,观众也是有渴求有感情在的。而在快时代,被定义为浮躁的观众就算抛开绝妙恢宏的舞美,依然能沉下心来感受大自然雕琢出来的质朴风光。”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爸爸去哪儿》代表着真人秀节目从选秀类向日常生活类的转型。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看来,《爸爸去哪儿》是真人秀类型化过程中的一种尝试。要在电视上呈现普通人日常生活中真实的一面,在中国的文化语境下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中国是一个关系社会、人情社会,普通人在真实表达自我、呈现人性善恶、内心冲突的限制多,发展就有难度,所以未来的真人秀可能会更依赖明星,因为明星的特殊身份更容易带来关注度。

  事实上,在《爸爸去哪儿》的输出方韩国,由明星参与的日常生活真人秀已蔚然成风。婚恋、亲子、老年等跨越不同年龄层、展现日常生活的明星真人秀题材,已经取代了单一的选秀类真人秀,十分受到观众的喜爱。这种变化的背后被认为是社会的周期性调整,观众已由过去关注于个人奋斗转而关注情感连接和现实共鸣。

  少一些设计  多一点真实

  《爸爸去哪儿》节目中,观众可以跟随镜头走进明星的家,看到明星的住所、睡相、起床时的蓬头垢面,甚至是狼狈的模样,也可以看到明星在和孩子的体验式旅行中,与普通人一样都会面临的家庭教育、情感交流等问题。

  如实记录,是这个节目最大的看点。韩版节目企划、MBC综艺部部长权石这样总结过《爸爸去哪儿》在技巧上的成功:那就是让真实最大化——因为是孩子,这个就可以充分实现。而中国版也恪守了这一条“金规玉律”。

  谢涤葵告诉记者,为了让真实最大化,节目组绝对不会安排和设计孩子的行为,只是给他们安排任务。《爸爸去哪儿》的编剧组会为整个节目的推进设定一个框架。比如嘉宾进入外景后需要完成的任务,从挑选住房、寻找食材到一些环节比如瞪眼比赛和放飞候鸟,都属于编剧组的工作。

  网上有人质疑明星和孩子带有表演痕迹,谢涤葵不以为然:“了解孩子的人都知道,4-6岁的孩子都是喜怒随心、无法隐藏的。观众们不能以大人的思维来定义孩子们的行为。像石头第一集放屁、王诗龄在‘换爸爸’任务前的强烈抵触继而又欣然接受了张亮和林志颖,这都是无法安排和操纵的。”

  当然,真实的保护并不能只靠“天赋”,也需要“技巧”。为了更多地捕捉到明星和孩子们最真实、最自然的反应,《爸爸去哪儿》不惜血本,在拍摄现场设置了45个机位;为了剪出90分钟的节目,拍摄长达1000多个小时的素材;为了创造出真实和放松的拍摄环境,尽量减少现场人员,比如在皮影戏那一场,孩子们在观看的环节,就只有一个摄像老师在现场,而且是在5组家庭背后拍摄。

  少一些照搬  多一点消化

  中国版《爸爸去哪儿》的成功,绕不开“引进”境外节目模式的功劳,但也因此背上了“引进”的“原罪”——“还不都是引进国外的”,“我们怎么都开发不出一档自己的节目”,类似的议论声,从一开始就不绝于耳。

  对此,谢涤葵不愿意更多地分辨。曾经担任过湖南卫视另一档原创真人秀节目《变形记》制片人的他,更重视的是对《爸爸去哪儿》的本土化改造。事实上,业内人士都知道,引进境外节目模式并不是一劳永逸、一本万利的“生意”,境外节目引进也常常会有‘水土不服’的情况出现,这时候节目的制作能力和本土化创新显得很重要。

  “我们曾经在研究原版节目的时候就发现,韩国版的节奏偏慢,在任务布置上更多的是找食材和做饭,所以我们在节目制作的最初,就决定在剪辑节奏、任务布置上和原版有差异。”谢涤葵说。

  比如他们选择拉长拍摄时间。韩国版两天一夜的拍摄行程被调整成了三天两夜。在地点选择上,中国版也倾向于一些艰苦的地方,譬如沙漠、山村、海岛等,试图在一个有紧张感、陌生感的地方,去观察明星爸爸和孩子的反应。

  “作为一档亲子互动趣味成长的真人秀,《爸爸去哪儿》给国内电视展现了一种可能,那就是‘引进’不等于‘照搬’,《爸爸去哪儿》证明了中国电视依然有自己的生命力和创新力。”谢涤葵对记者说。他认为,当下不必“谈引进色变”,因为引进是一个吸收精华、开拓视野的过程,是和整个国际电视界接轨的过程,关键是我们要积累和消化,要经过电视思维的加工和重组,构建出自己的风格和意义。

一档真人秀节目的加减法(聚焦)
看《爸爸去哪儿》的时候,我们在看什么?
一个节目的连锁效应(观影)
责编:宋 冰    邮箱:cutesongbing@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