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200亿票房怎么看?

苗 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2月16日   第 08 版)

  截至12月8日,2013年全国电影票房已突破200亿大关,达200.32亿元,同比增长34.63%,观影人次超5.73亿。

  从100亿到200亿仅用3年

  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到2003年之前,中国电影票房一直在10亿元左右徘徊,最低谷的1999年,总票房仅8.1亿元。2002年11月,中共十六大召开,电影业进入了产业化改革的新阶段。一系列促进电影产业化发展的政策法规颁布,激活了整个电影产业,2010年总票房达到了101亿。而将这个数字翻倍,仅用了不到3年时间。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刘藩说:“10亿的基数小,增长相对困难,所以耗时较长;达到百亿以后,基数变大,所以增长更快。更重要的是,近年来银幕数猛增,上映的中外影片增多,促进了票房的高增长。”票房总额是票价与观影人次的乘积。从1949年到1989年,中国的电影票价基本是0.25元左右,1990-1995年基本在10元以内,2003年平均票价超过了20元。如用目前的总票房200.32亿除以观影人次5.73亿,即可得出目前全国平均票价为34.96元。刘藩认为,相对于这些年来日常用品的物价涨幅,“应该说电影平均票价基本保持稳定,加上各种促销,影迷看电影的直接成本近年并没有明显增加,虽然间接成本还是随着物价在上涨的”。

  专注于开发二线城镇市场、拥有的1800块银幕占全国银幕总数十分之一的大地院线总经理方斌认为,过去娱乐方式少,现在消费类型多样化,“电影消费要排在吃饭、购物、上网、看电视、唱歌这些娱乐方式之后,能达到200亿元票房已经很不错了”。

  银幕数量高速增长居首功  

  在方斌看来,总票房能突破200亿,原因有四点:影院数量和银幕数量增长;制片能力增强;进口片扩大了引进数量以及媒体对电影消费的推波助澜。“相对更重要的,是终端的发展,也就是影院的增长、银幕数量的增加”。

  2003年,全国主流院线仅有影院1140家,银幕1923块;截止到今年12月初,全国影院已经超过3000家,共1.8万块银幕。近年来,每年增加的银幕都有三五千块,2013年仍保持每天增加13.8块银幕的速度,而日本、德国等这些电影市场成熟的国家,全国的银幕总数也就是三四千块。

  方斌说,过去二三线、三四线地区的人们看不到电影,而这些地方的人口基数十分庞大,现在新增长的大量影院和银幕出现在这些地区,使人们看电影越来越方便,进一步增加了观影人次,“看电影也会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的生活方式”。

  营销公司助一臂之力

  近年来无论国产电影还是进口大片,往往会请专业化团队和公司进行营销。《失恋三十三天》、《画皮2》、《致青春》的票房成功,均与影片营销策划团队的努力分不开。据艺恩咨询的数据,2012年中国影视公司电影营销费用总投入达到24亿元,2013年电影营销的市场规模可能会达28亿元,电影营销正在成为除制作、发行和放映3个传统环节之外,电影产业的第四个细分服务流程,它也成为推动电影票房增长的新动力。

  北京无限自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裁周维认为,“重视营销,是大势所趋,投资和制作方的营销意识也在增长。这是电影产业逐步走向成熟,对产业链条上的各个环节都更加重视的表现,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单一抓创作。”他举例说明营销对电影票房的作用:“中国文艺片不卖座,甚至奥斯卡奖获奖作品《国王的演讲》在国内的票房也就是七八百万元,而我们今年做的小片《青春派》,票房报收2700多万。不能说这片子质量超过《国王的演讲》吧”。

  周维说,“我们做营销的,好比是个放大镜,好的营销就是能给你放大,你有10,我放大到100,你有100,我放大到1000。”但他强调,营销对票房起推动和放大作用,但不是决定作用,“电影作品本身还是基础,如果你只有1,对不起,我无法给你放大到100。”所以,他认为,这些年中国电影票房一路高涨,一方面确实有营销的推动,“但首先还是因为作品量大了,整体制作水平在提高”。

  票房进一步增长靠什么

  从2010、2011年之后,投资影院的回报周期已经变长,显示我国电影产业发展有放缓的迹象。“不可能一直以每年四五千块银幕这样的速度增长下去。”方斌说。

  他认为,国产电影票房要继续增长,核心还是要靠好影片,靠提升国产片的制作水平和能力;其次是规范市场;第三是加大打击盗版行为,“目前互联网上的盗版行为太严重了!”第四就是进一步鼓励在中小城市建影院,“大地院线的目标是5000块银幕,5年内可能达不到,但肯定用不了10年”。

  方斌还强调应该进一步降低票价。“电影票价要跟收入相比,更要考量收入消费的结构”。目前美国电影票价是约8美元,占人均月收入的1/400,我们的票价和香港地区差不多,但和香港地区比收入,我们肯定比不过。“现在我们国民的娱乐消费排在住房、教育、医疗甚至社交等很多消费之后,所以,还应该降低一些才更合理,才能吸引更多观众进入影院”。

  220亿的年度总目标能否实现  

  去年底今年初,有关部门曾经给出2013年票房力争220亿元的目标。12月8日突破200亿后,到月底能否达到220亿就成为关注焦点。

  方斌认为,要想达到220亿,需要在剩下的23天里保持平均每天八九千万元的票房,“这比较难,最终可能会停留在215到218亿之间”。而周维乐观地表示,还有几个周末和一个圣诞夜,应该都能拿下两亿。此外,年底平时一天四五千万也差不多,大量积压的各种礼券、赠票会在12月底集中消费。他认为,“贺岁档将有《私人定制》《警察故事2013》《风暴》《无人区》4大贺岁片争艳,中间其他小片虎口夺食,所以220亿今年一定可以达到”。

野驴、狼、豹子、狐狸与狗
重温不朽的经典
200亿票房怎么看?
方文山带你
听见下雨的声音
3D影片《楼兰》在京启动
纪录片《江右》全景式反映江西人文历史
乐视网压轴自制大剧《XGirl》可四屏同步收看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