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方文山带你
听见下雨的声音

范晓毓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2月16日   第 08 版)

  一说起方文山,首先想到的就是专门为周杰伦写歌词的人。这一次,他以电影导演的身份面世。目前,方文山的处女作电影《听见下雨的声音》已经公映。

  首映礼当天,除方文山率主演徐若瑄、柯有伦、韩雨洁出席活动外,方文山的“黄金搭档”周杰伦也前来站台助威。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在希出席并为方文山送上了片名的书法卷轴。

  从《青花瓷》、《千里之外》到《菊花台》、《黄金甲》,方文山和周杰伦联手创造了华语乐坛一个又一个经典。当方文山要打造自己的第一部电影时,周杰伦第一时间给予全力支持,担任影片音乐总监,影片同名主题曲便是周杰伦亲自操刀。此外,影片拍摄的两年里,周杰伦还去新加坡和台湾地区的片场探班。方文山表示:“周杰伦从影经验比我丰富,在我们的交流中,我收获很多,这对我的帮助很大。”

  众所周知,方文山的歌词以中国风闻名,在电影风格的追求上,他也延续了这个招牌。方文山说:“以前一直写歌,一个人,一台电脑,一晚上就可以完成一首歌,而电影的制作是一个团队的事情,我体会到了很多新的东西。我希望通过不同方式去表现中国传统文化。‘小清新’谁都可以拍,但我把书法和汉服融合在其中,也算是个人烙印吧。”

  影片以一位乐团主唱与一位失聪女大学生的爱情故事为主线,讲述了一群年轻人的青春爱情故事。那些年,碧绿的草地,那场大雨,冥冥中的巧合,影片结合素描、水墨画、汉服等传统文化元素,勾画了萌芽般的甜美回忆,也用台式MV唯美风格表现了徐若瑄的成熟美,韩雨洁阳光般的笑容…… 

  

野驴、狼、豹子、狐狸与狗
重温不朽的经典
200亿票房怎么看?
方文山带你
听见下雨的声音
3D影片《楼兰》在京启动
纪录片《江右》全景式反映江西人文历史
乐视网压轴自制大剧《XGirl》可四屏同步收看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