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重温不朽的经典

朱小凤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2月16日   第 08 版)

  芭蕾舞剧《堂·吉诃德》剧照

  近日,三幕古典舞剧《堂·吉诃德》在国家大剧院震撼上演。该舞剧编导鲁道夫·纽里耶夫,艺术顾问曼努埃尔·勒格里,加拿大皇家芭蕾舞团芭蕾大师张卫强任总排练,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为制作人和总策划,剧中角色皆由中央芭蕾舞团演员担纲,堪称中外芭蕾艺术家共同打造、中央芭蕾舞团出品的精品力作。幽默、诙谐的格调,浪漫唯美的舞美设计,生动流畅的舞蹈语汇,简练清晰的故事表达,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以及中央芭蕾舞团每一位参演演员精湛的表演技巧、严谨认真的投入态度,都深深感染和打动了在场的观众,让人回味,让人沉吟!

  在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的原著小说里,主人公堂·吉诃德是一个爱幻想又善良,可爱又愚蠢,勇敢又荒唐的人物,是个悲天悯人的可敬人物,是幽默文学中的不朽典型。舞剧虽然把堂·吉诃德作为次要人物来处理,让他作为剧情故事的目击者和介入者,但保留了堂·吉诃德的性格特征,在舞剧中,这位富有戏剧性色彩的骑士游侠、正义化身,是贯穿着全剧剧情发展的线索,这为舞剧提供了文学力量和思想力量的支撑。

  在故事框架上,该剧舍弃了复杂的情节,重情绪、重意蕴、重内涵,追求对文学经典简洁有力和生动唯美的把握,删繁就简更适合芭蕾舞剧的艺术表现。该剧大胆采取简练的梗概、惊人的内核的艺术表达方式,整部舞剧虽然只有三幕,但依然能够通过清晰的故事框架,将剧中人物关系、情节点更直接地呈现给观众。

  舞剧浓墨重彩地用双人舞表现女主人翁吉特丽和男主人翁巴西里奥浪漫温情的热恋,他们深情相拥、相望、相依、相偎、相扶、相靠,精彩的三度空间托举,令人深感芭蕾的无穷魅力。“真人版”象征着内心世界写照的牵线木偶的神秘,堂·吉诃德梦境中的仙子身着曼妙纱裙翩翩起舞于轻烟缭绕中的奇景,以及围绕堂·吉诃德与贵族富翁伽玛什的笑料百出的幽默剧情都给观众以强烈感染,令人忍俊不禁又深长思之。

  该剧还采用了一系列生活化动作和哑剧手势,不仅让观众打破了“芭蕾艺术难理解”的固念,也为芭蕾舞剧的表达增添了“平易近人”的艺术性格。该剧在实现经典舞剧与本土观众的欣赏对接上,极尽艺术努力;为确保原著的民族风情、增强艺术新鲜感,也大量运用西班牙民族特色舞蹈元素与经典芭蕾元素结合的舞蹈语汇。在我们沉溺于海量信息和浅阅读的文化风尚之际,在我们的影视艺术追求娱乐狂欢、迷醉于奢靡“小时代”之际,中央芭蕾舞团倾心复排的三幕古典芭蕾舞剧《堂·吉诃德》,让观众重温了经典,感受了真、善、美的永恒价值。

野驴、狼、豹子、狐狸与狗
重温不朽的经典
200亿票房怎么看?
方文山带你
听见下雨的声音
3D影片《楼兰》在京启动
纪录片《江右》全景式反映江西人文历史
乐视网压轴自制大剧《XGirl》可四屏同步收看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