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洱海岸边的贝克(人在中国)

尚京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2月14日   第 06 版)

  贝克(右)与喜洲镇沙村村民一起用餐

  “贝克是我们村的荣誉市民,他在我家住一年多了,与我们同吃同住,就像我们的家人一样,我们从来没把他当‘老外’看!”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喜洲镇沙村的李传智笑着向我介绍贝克。

  贝克走过来和我招呼道:“我可不是‘老外’,我是沙村人,你就叫我的中国名字龙永思吧!”

  贝克是荷兰人,2009年在阿姆斯特丹大学毕业后,便到北京师范大学学汉语,几年后中文水平大长,在游览了中国不少城市后,最终选择离大理古城不远的沙村住了下来。

  “我住在白族人聚居的沙村,这里有温暖的阳光、新鲜的空气和清澈的洱海。在沙村的庭院里,即可观赏苍山的玉带云。站在洱海岸边,海鸥、野鸭及各种水鸟的嬉戏就会尽收眼底。而最最吸引我的是这里的民族风情和村寨里恬淡的慢生活节奏,这是在我的家乡荷兰和其它大城市所难以想象的。我老婆玛莉·贝克也很喜欢这里,她在大学教书,一有机会就来这里度假。”贝克的汉语表达能力很好,我们之间的交流很顺畅。

  一年来,贝克主要从事人类学研究,他认为,大理是目前中国少有的、真正实现了人与自然相融合的地方。他尤其对白族的民风民俗、服饰、建筑结构中的“三房一照壁”和斗拱错落、檐角飞翘等备感好奇,于是选择了白族文化作为自己的研究课题。 

  贝克告诉我,他每天早晨6时起床,沿洱海边跑步10公里返回,吃早餐后便开始他的研究工作,已经写出了一万多字的研究成果。他感到在沙村生活非常安静、舒适,没有人打扰。他打算明年将远在荷兰家乡的老父亲接过来,让他也享受一下洱海岸边的田园生活。

  在贝克的引领下,我们沿洱海边走边谈。当谈到贝克的家乡时,他兴奋地介绍道:“阿姆斯特丹有一条唐人街,各式中文的招牌应有尽有:餐馆、点心铺、烤鸭店等,可以吃到任何一种风味的食物,许多餐厅大多在7点前就坐满了人,想品味美食还得提早订位。”

  “不过,”贝克话锋一转,“我还是更喜欢大理古城的夜生活,前几天,约了几个荷兰‘老乡’在大理‘洋人街’上喝咖啡,感觉不过瘾,就去酒吧改喝大理的美酒——雪山清。喝酒的氛围好似家乡的酒吧,感到十分温馨。”

  临别,贝克再次表示,沙村是他的理想归宿,也是他在白族地区开展人类学研究的理想之地。

国宴轶事(二)(礼仪漫谈(136))
领事官员承担哪些法律职务(领事服务)
洱海岸边的贝克(人在中国)
“F·卡普拉”应写成“F.卡普拉”(语文信箱)
期数:296 责编:张燕萍 汪灵犀 电话:8610—65369316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