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2月07日 星期六

“单独两孩”

何时可生?

——专访国家卫计委有关负责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2月07日   第 04 版)

  “单独”家庭何时可以生育第二个孩子?医疗等公共资源做好准备了吗?“普遍两孩”政策何时才能启动?……

  就公众关心的生育政策调整问题,本报记者6日专访了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相关负责人。

  问:中央提出放开“单独两孩”之后,各地具体推进情况如何?大体分几个批次落实?有哪些省份会在地方两会之际修改计划生育条例?

  答:中央提出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之后,各地及时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并按照要求有序开展相关调查测算、风险评估等准备工作。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全国不设统一的时间表,将由各省(区、市)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具体时间,通过省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委会修订地方条例或作出规定,稳妥、扎实、有序、依法组织实施。国家卫生计生委将加强调研指导。

  问:政策实施过程中,为避免生育潜能的集中释放,国家卫生计生委将如何实施监测预警和调控引导?

  答: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孕产期保健、住院分娩、婚姻、户籍等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入户采集、办事采集信息,准确把握出生人口动态。在有效的人口监测基础上,及时作出预报预警和处置。国家将根据“十二五”人口发展规划、近年出生人口变动情况以及“单独两孩”政策启动实施情况,编制年度人口计划,加强宏观调控。

  问:“单独”夫妇何时可以孕育第二个孩子?在地方具体政策出台之前,意外怀孕的夫妇该怎么办?

  答:当“单独”夫妇户籍所在的省份修订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或人大常委会作出了专门规定,允许“单独”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后,就可按程序申请再生育。在地方具体政策依法出台之前生育的,按照各省(区、市)有关规定执行。

  问:“两孩”预计何时能全面放开?下一步还将对生育政策做哪些调整?

  答:党的十八大、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都明确提出要“逐步完善政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指出,“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调整完善生育政策指明了方向,也说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是一个长期逐步的过程。在普遍实施双独两孩的基础上,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将为以后进一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积累经验、打下基础。

  (本报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李晓宏) 

三问今冬十面“霾”伏
农民收入增长 有望“十连快”
我银行理财规模近10万亿
公租廉租房明年并轨运行
特色民居扮苗寨
中国知识产权海外交流活动举行
何时可生?
生或不生?有选择权就好
中方愿与韩方保持沟通
75项食品安全新国标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