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2月07日 星期六

“单独两孩”

生或不生?有选择权就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2月07日   第 04 版)

  “单独两孩”政策宣布启动实施后,很多早有此意的父母欢欣鼓舞,但也有不少家庭陷入纠结:生还是不生,这是个难题。

  生两个孩子的好处多多,大家都已清楚。问题是好东西未必人人都适合,有媒体已经直接把二胎形容为“奢侈品”,还有人精细化计算出多一个孩子的“起步价”,还得加上各种“附加费”,数额的确不低,远不是“添一双筷子”那么简单。

  与水涨船高的抚养成本相比,精力有限才是一些“单独”不敢再生的关键原因。毕竟目前有可能生育的核心群体依然是“80后”,这个词曾代表着青春活力,现在早已过而立之年,大多数人在家庭和事业两线作战,身体和心理上的压力都不轻,再生一个孩子“心有余而力不足”。

  当然,这只是说一部分人心态纠结,对于那些早有二胎打算却受困于政策的父母来说,“忽如一夜春风来、千家万户笑开颜”。而且即便是确定不再生的“单独”,有选择的权利也是一种幸福。

  生或不生,有选择权就好。更何况好的政策出台后,年轻人未来将能够更好地安排读书、工作和生活,更周全地考虑如何养育孩子,从而充分享受政策红利,这对小家庭和大社会都是好事。

  (据新华社南京电  记者 张展鹏) 

三问今冬十面“霾”伏
农民收入增长 有望“十连快”
我银行理财规模近10万亿
公租廉租房明年并轨运行
特色民居扮苗寨
中国知识产权海外交流活动举行
何时可生?
生或不生?有选择权就好
中方愿与韩方保持沟通
75项食品安全新国标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