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1月06日 星期三

话剧《子君》

虚实间体会生命本质(演播厅)

苏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1月06日   第 05 版)

  琵琶声起,丝丝扣动人心,在半透明的纱帐掩映下,涓生和子君上演着一段民国时期的动人传奇,烟雾缭绕里,子君和孟婆探讨着关于生活和爱情的永恒谜题。

  日前,话剧《子君》作为2013北京青年戏剧节新作首演单元的剧目之一在北京9剧场上演。《子君》改编自鲁迅唯一一部爱情小说《伤逝》,将子君与涓生之间的故事重新演绎搬上话剧舞台。“这部戏的线索和故事基础都是《伤逝》的,只不过我们换了一个角度,更多地是让子君剖白自己的感情”,导演姬沛琳说,“我们在猜测涓生与子君之间感情破裂的原因时认为,他们的爱情悲剧不仅是因为生活本身,更是因为两个人对生活的认识不同。”

  子君是勇敢的,“我是我的,他们谁都没有干涉我的权利”,这份在五四精神的浸润下觉醒的自主意识使她在当时的环境下显得如此与众不同;子君也是单纯的,她以为风花雪月过后,那些生活里柴米油盐的点滴关怀也都是爱,却渐渐地失落了涓生的心;子君更是执著的,没有了爱情,她选择死亡来面对生活这残酷的“真实”。然而“懂得”是否比“爱”更重要,死亡的选择又是否值得……这诸多问题,则只有交由观者去品评。

  “剧中没有强调对与错,在两性关系里,这些问题都是存在的,怎么去解决是需要我们思考的”,姬沛琳说,子君更多地表现女人感性的部分,孟婆则让子君抽离出情感的部分来,更理性地看待自己的情感。“希望可以借孟婆的嘴,让大家对情感保持更豁然的态度。”姬沛琳表示,《子君》所反映的正是自己这个阶段对人生的认识,“很多时候不该过分执著于自己的观念,就好比每次在想这扇门背后一定是什么东西,但是打开门以后总是特别出乎意料,根本不是我所想象的。我们总是在头脑里构造了很多很多杂念,很多很多欢喜,但真相摆在面前时,往往和你想的大相径庭。” 

  现场布景独出心裁,三面的纱幕帷帐构成子君和涓生的家,将空间划分的同时意味着将现实和环境剥离,纱幕内是子君的现实生活,纱幕外是迷离幻境。结构线索也颇具匠心,子君与涓生之间的故事发展,子君与孟婆之间的对话,这两条故事线索交错呈现,让观众在虚实之间思考爱情与生活的内核。

  “大家都会走到一种困境里,但内心的自由是需要努力去寻找的”,姬沛琳说。“何谓爱情,厌心处皆剩空虚;谁怜生活,执手处即是真实。”爱情遭遇现实的生活,却无情地溃不成军,爱虽已逝去,但现世的生活仍在。在爱情的战役里,无论是不战而胜还是不战而败,都需要继续坚定走下去的勇气。

吹响繁荣号角(聚焦)
虚实间体会生命本质(演播厅)
莫言,地方与世界性的探索
责编:宋冰 邮箱:cutesongbing@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