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1月06日 星期三

高校魔术风

吹响繁荣号角(聚焦)

本报记者 石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1月06日   第 05 版)

  西蒙·柯奈尔

  迈克·阿玛

  公益捐赠仪式

  现场互动表演

  “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2009年新年过后,大街小巷都对刘谦的魔术表演啧啧称奇。受到刘谦、李宁等新一代魔术师的影响和引导,近年来,中国各地掀起一场魔术热,学习魔术的人持续增加,魔术师表演的场数在攀升,魔术道具、书籍和音像制品生意日益兴隆。

  

  魔术高手云集京城

  10月25日晚,中国北京亚洲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在华北电力大学正式拉开大幕。本次大会通过开闭幕式嘉宾表演、举办近景及舞台魔术比赛、设立“北京青年魔术师之夜”魔术沙龙、开设魔术讲座与培训课程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为魔术爱好者带来新奇的魔幻体验。

  主办方在活动开幕式上邀请了世界知名魔术大师到北京市昌平区进行了一场魔术“比武”,这些魔术师在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2011年中国杂技魔术最高奖金菊奖金奖得主胡金玲将昌平“魔术之都”的称号融入自己的表演;“台湾博神”罗宾的《魔幻脱口秀》逗得观众们捧腹大笑;压轴的表演者——被誉为“世界三大魔术师之一”的杰夫·麦克白为在场的观众带来“杰夫的魔法世界”更是将全场观众的热情推向了高潮。

  在活动的第二天,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生一比高下,通过激烈的比赛,中国、韩国、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等亚洲8个国家和地区的20名大学生选手,分获“金长城杯大学生奖”近景组、舞台组比赛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和新人奖。其中,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选手钟志达和韩国东亚大学选手金州贤(Kim Ju Hyun),分别摘得近景魔术和舞台魔术桂冠。

  高校魔团有了联谊会

  近两年中国各地掀起魔术热,大陆众多高校更是劲吹魔术风,魔术类社团如雨后春笋纷纷建立。

  任依清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大四的学生,说起与魔术的缘分,是在2012年地质大学魔术晚会担任主持人,后来便对魔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成为了魔术协会的一员,现任协会副会长。“高校魔术社团不是为了培养出职业魔术师,而是通过学习魔术、表演,而让生活更美好,就是在各种形式的魔术表演中,激发创造力、培养公众表达能力、塑造个人形象。”

  任依清说,“参加这次活动,最让我开心的是从此各高校有了魔术交流的平台。”在今年的交流大会上,北京市昌平区政府联合两岸三地50所高校魔术社团发起成立了中国高校魔术社团联谊会,至此,中国高校间魔术社团有了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联谊会成立后,将开展一系列魔术表演、国际大学生魔术交流等公益活动。

  活动主办方还为北京魔术学校和中国高校魔术社团联谊会聘请了FISM荣誉主席埃瑞克·艾斯文,美国Chavez魔术学院校长、美国魔术城堡艺术总监、美国魔术师城堡年度讲师戴尔·沙尔瓦克,韩国东釜山大学魔术教授安田佑嗣先生,FISM世界魔术大会冠军、6次好莱坞魔术城堡年度魔术师迈克·阿玛,1983年、1991年、2003年三次蝉联The Magic Circle年度近景魔术师迈克尔·文森特。这5名国际魔术大师作为顾问,更好地帮助中国大学生魔术爱好者这一群体保持对魔术的兴趣,为大学生提供一个与世界顶尖魔术大师交流沟通的机会。

  10月27日,联谊会成立的第二天,中国高校魔术社团联谊会培训班暨北京魔术学校示范课程研讨实验班开课,世界著名魔术学校校长戴尔·沙尔瓦克领衔的6名嘉宾从魔术的各个角度为魔术爱好者带来《国际魔术课程》、《舞台魔术基础课程》、《如何创作给大众表演的魔术》、《完美的纸牌魔术》、《七个秘密》、《表演医师》等课程。

  “魔都”昌平助力魔术发展

  “三天的魔术大会结束了,但我们的魔术事业刚刚起步。”北京市昌平区副区长刘淑华在致闭幕辞时说,“魔术,已经逐渐成为昌平乃至北京新的文化标签。为打造文化产业新的增长点,以大会带项目、以项目带产业,昌平区正在积极行动,以实现魔术文化创新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促进魔术产业的长远发展。”

  据了解,国家大马戏院已经确定选址在北京昌平,它将成为全国马戏、杂技、魔术的重要演出基地。北京市昌平区为实现建设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和京北创新中心、国际科教新城的发展目标,通过隔年举办中国北京国际魔术大会和中国北京亚洲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努力打造魔术文化产业这一新的增长点,通过积极编辑、制作魔术图书、动漫、影像等衍生产品,推进旅游业、服务业、动漫产业等其他行业联动发展,实现魔术文化创新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促进魔术产业的长远发展。

  北京市文联副主席李宁说,组织交流大会、筹办魔术学校、落户大马戏院以及发展魔术道具产业等一系列做法就像一套组合拳,定位和思路非常好。  

  国际青年魔术师协会主席、北京魔术师俱乐部副主任王志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昌平区通过政府搭台的模式建立魔术之都,是一个首创,势必极大地吸引产业的聚集,推动中国魔术产业的发展,推动中国魔术艺术的进步。

吹响繁荣号角(聚焦)
虚实间体会生命本质(演播厅)
莫言,地方与世界性的探索
责编:宋冰 邮箱:cutesongbing@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