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跟着名作赏胜景

乔忠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0月22日   第 08 版)

  滁州醉翁亭

  武隆风光

  周庄夜景

  进入21世纪,人类经历着一个前所未有的跨越,一下跨进了知识经济时代。密集的体力劳动一转脸就被密集的技术生产代替,休闲旅游时代蓦然突兀眼前。如何享受休闲旅游?笔者以为跟着名作赏胜景,会为我们增添无限的乐趣。

  醉翁亭里同“醉”

  到南京小憩,换个车直奔安徽滁州琅琊山而去。去琅琊山看什么?看醉翁亭。欧阳修那篇有名的散文《醉翁亭记》吸引着我,早就想一睹那亭的芳容。

  车轮滚滚,窗户变为荧屏,景物不断转换,我却视而不见,身心完全陶醉在欧阳修的描摹当中。时而是醉人的美景:“环滁皆山也。其西南诸峰,林壑尤美。”时而是醉心的乐趣:“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风霜高洁,水落而石出者,山间之四时也。”当然,最引人咀嚼的还是欧阳修隐藏在心间乐而不宣的趣事:“禽鸟知山林之乐,而不知人之乐;人知从太守游而乐,而不知太守之乐其乐也。”太守欧阳修为何而乐?我自然也难以参悟。

  是的,朝廷贬欧阳修去滁州,可不是让他去快乐的,甚至想让这小子吃点苦头。北宋庆历三年,欧阳修在朝中为官。范仲淹等大臣推行“庆历新政”,欧阳修推波助澜。改革触犯了权贵集团的利益,终告失败,范仲淹等大臣相继遭贬。此时,不识时务的欧阳修,竟然还敢上书为他们分辩。这样违抗皇命,不给个小鞋穿行吗?随着一声令下,欧阳修被贬为滁州太守。是呀,遭受打击的欧阳修不纠结,不郁闷,还快乐哪般?

  游览滁州,才知道欧阳修为何快乐。欧阳修到了滁州,见旧城破败,便着手改造。一日松闲,上山游转,发现丰山脚下的幽谷中有眼清泉,欧阳修竟然搞起了旅游开发。修好泉眼,名之幽谷泉;泉上建亭,名之丰乐亭。几乎同时,与丰乐亭一山之隔的另一个亭子亦相继建成,这就是醉翁亭。欧阳修不仅写下《醉翁亭记》,还写下《丰乐亭记》。两亭建成,名声鹊起,琅琊山游人如织。“负者歌于途,行者休于树,前者呼,后者应,伛偻提携,往来而不绝者,滁人游也。”面对如此美景,面对纷沓而至与太守一同享受美景的游人,太守哪里还会忧郁?快乐还快乐不过呢!

  是日,我躺在醉翁亭上做了一个梦,梦见和太守举杯共饮。

  武隆山水寻“异”

  非游武隆不可!

  我所以下定这般决心,是读到散文大家韩小蕙的游记《武隆“避”》。武隆山水到底有多好?韩小蕙女士用“异质”来描绘:“说它异质,是因为它不仅出落得生猛,悬崖、峭壁、森林、溶洞、大江,能现72种身形,不惧36路妖怪;还因为它脾气暴躁,一言不合,一事不遂,就突然暴跳起来,拳打脚踢,山崩地裂,打出一个直立于天宇和大地之间的大天坑,又踢开了一条长5公里、深500米的大地缝。从此,武隆就一直折腾在不停顿的造山大运动之中,上下摇晃不已,左右颠簸不停,人人皆喊头晕目眩,它却高兴得哈哈大笑。”

  这哪里像是描摹自然风景?分明是在塑造一个性情豪爽,举止独特的武林汉子。而且,还是个修炼出魔力的汉子,他简直可以和《西游记》里的孙悟空比美。

  这样奇妙的山水岂能不看?我就是读到此处下定了去重庆市武隆县游览的决心。看了武隆山水,深感韩小蕙女士笔力不凡。俗话说,画人画虎难画骨,书写表面的情状容易,揭示内在的精髓很难。而韩小蕙女士却直抵精髓,画出了武隆山水的特质。这特质就特在一个“异”字,独异、特异、新异,奇异。走遍神州大地,绝没见过这样震撼人的风景,因而我谓:武隆山水惊天下!

  站在天生三桥俯首下望,不由得心惊胆战,似是万丈悬崖直落脚下,稍不留意就会跌得粉身碎骨,禁不住惊叫:险!站在天坑仰首云端,周身崖壁直立而上,摩擦着蓝天,撕扯着云团,往日叹高处不胜寒,今日方知,低处要比高处更寒,寒得令人胆寒,禁不住惊叫:险!行走在狭窄的地缝,才懂得什么是暗无天日,头上是随时可能倾倒的绝壁,身边是突兀下落的深壑,深壑有多深?不必度量,听听那水流跌碎筋骨的叫唤,深得叫人毛骨悚然!

  这就是武隆,这就是武隆惊心动魄的风光。

  品鉴“绝版的周庄”

  我很欣赏“绝版的周庄”这个定论。

  你千万不要以为这是我的版权,版权是散文大家王剑冰先生的。国画大家陈逸飞先生的画作为周庄美容,王剑冰先生的文章给周庄画魂。不信?请你读一段:

  清澈的流水柔成你的肌肤,双桥的钥匙恰到好处地挂在腰间,最紧要的还在于眼睛的窗子,仲春时节半开半闭,掩不住招人的妩媚。仍是明代的晨阳吧,斜斜地照在你的肩头,将你半晦半明地写意出来。 

  美吧?苏州城东南方的周庄确实美。王剑冰先生淡淡的笔意描绘出一幅雅致的周庄水墨画。这还不尽兴,他继续走笔:周庄睡在水上,水便是周庄的床。床很柔软,有时轻微地晃荡两下,那是周庄变换了一下姿势。周庄睡得很沉实。一只只船儿,是周庄摆放的鞋子。

  这样的美景世所罕见,可真是绝版的周庄啊!唯恐这绝版的周庄倏尔消失,我匆匆赶到那里,像王剑冰先生那样静静地品鉴周庄。先品鉴周庄的桥,桥随着流水飘飘悠悠,如同在天空飘飘悠悠,就这么飘悠着进入了我的眼睛。我的心中便有了那梦幻般的小桥。再品鉴周庄的水,水从桥下流过,流得从容不迫,流得无波无澜,流得却有声有色。声音是船行时留下的,划船的篙这儿那儿一点,又一点,水便哗哗地响,船也就磨擦着水面前行了。继而,品鉴周庄的人家。住在周庄的人家,似乎从古至今就是为了画好小桥流水这幅画。画了房屋,画巷子;画了河流,画小桥。画得村庄成了画,还嫌这画的背景不热烈,不够劲。因而,走出村庄横竖挥洒,涂染了一地的油菜花。花朵怒放的时候,周庄便铺展在一片亮灿灿的金光中。

  曾听人说,祖国山河美不美,全凭导游一张嘴。其实,导游只能说到外在的景观,无法道出内在的特质。要想观赏风景的美妙,必须点亮自己的心灯,而点亮心灯的火种就是名家笔下的锦绣华章。读过名篇,点亮心灯,去游览观瞻,那风景美得能为身魂添染灵秀,添染激情啊!

  图片来源:百度  

温馐与温州人(旅游漫笔)
跟着名作赏胜景
北极访因纽特小镇(国人看世界)
重唱嘉陵江船工号子
穿越珠海岭南大宅门
责编:栾 峰 邮箱:luanfeng5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