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9月13日 星期五

食源性疾病怎么防(保健园)

生熟分开 烧熟煮透

鲁 韡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9月13日   第 14 版)

  一份关于我国急性胃肠炎和食源性疾病负担状况的最新报告显示,我国急性胃肠炎发病率达到0.56次/人年,其中约1/3为食源性疾病,49.7%的急性胃肠炎患者中使用抗生素治疗。由致病性微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成为全世界头号食品安全问题。近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举行了“食源性疾病知多少”开放日活动,专家通过科普座谈、现场互动等形式,向公众讲解食源性疾病的相关知识及防治措施。

  食源性疾病是什么

  食源性疾病是指食品中致病因素进入人体引起的感染性、中毒性等疾病,是由多种疾病组成的公共卫生问题。其中,急性胃肠炎是最主要的临床症状。据该中心食源性疾病与监测部副主任郭云昌介绍,1984年世界卫生组织将“食源性疾病”一词作为正式的专业术语,以代替历史上使用的“食物中毒”一词。近期,我国科学家在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中国急性胃肠炎负担人群调查》,详细分析了我国的急性胃肠炎和食源性疾病负担状况。

  研究表明,2010年至2011年,全国约有7.48亿人次发生急性胃肠炎,4.2亿人次因病就诊。每年全国吃出急性胃肠炎的有2亿多人。而从发病率来看,中国与发达国家并无明显差异,这也印证了世界卫生组织一直强调的“食源性疾病是全球性挑战”。

  随着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和经济的发展,食源性疾病的特征也在悄然变化。尽管今年我国发生多起发病人数达百人以上的食物中毒案例(如四川眉山鼠伤寒沙门氏菌感染事件),这些事件均为同一地区集中发生,但目前食源性疾病暴发更多以跨地区“集中发生,分散发现”的形式出现,发病形式更加隐蔽和难于识别,传统的被动报告系统很难做到早期发现和预警。

  如何防治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不仅仅是日益严重的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也是食品安全问题的首要重点。对于如何预防食源性疾病,郭云昌表示,国际上最有效、最简单易学的预防措施就是“世界卫生组织食品安全五要点”,分别是保持清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

  郭云昌说,致病性微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是可预防、可控制的,可是类似病例仍屡见不鲜,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通常忽略最容易做到的细节。普通老百姓常常忽略制作生食与熟食的器具应分开使用的观念,处理生食的器皿如果再拿来处理熟食,生食的细菌会通过器皿污染熟食,应使用两套不同的器具分别处理生食和熟食,以避免交互污染。

  此外,将手洗干净、经常清理冰箱、注意就餐地点的卫生等都是防止病从口入的方法,但很难坚持。

  有关专家强调,食源性疾病的控制需要政府、业界和消费者的共同行动和努力。只有从根本上重视起来,才能更好地预防这类疾病,实现保障全民健康的目标。 

  

中秋月饼 吃法有讲究(健康关注)
食源性疾病怎么防(保健园)
天然龙脑的医用价值(医说新语)
国内袋泡茶空间大(健康互联网)
咸肉豆腐(我的拿手菜)
爱劳动 心胸宽(寿星秘诀)
责编:喻京英 邮箱:fishjingying@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