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9月13日 星期五

天然龙脑的医用价值(医说新语)

喻京英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9月13日   第 14 版)

  资料显示,天然香对人体健康有益自古已有共识,从沉香、檀香、麝香等高级香料到薰衣草等普通香料,在药用和香道等方面均被普遍运用。相较而言,古代东南亚地区用作献给中国皇帝的贡品的天然龙脑香,却识者寥寥。近日,国产天然龙脑香在2013中国香模秀暨苏活龙脑品鉴会上首次公开亮相。

  据苏活龙脑创始人王军平介绍,近年来,天然香品开始受到医学和养生界的重视。从中医药学的角度来说,香疗当属外治法中的“气味疗法”。各种木本或草本类的芳香药物,通过燃烧所产生的气味,可起到免疫避邪、杀菌消毒、提神益智、润肺宁心等作用。据介绍,苏活龙脑产品以喷雾、精油、晶体3种形态为主,分别作用于耳、鼻、眼、口和皮肤等。

  生药学博士夏锦明介绍,天然龙脑有极高的医用价值,它可明目开窍,缓解风热攻头,特别对心血管有极佳的保护作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对其有详细记载。因此,夏锦明认为,国产龙脑的大规模生产和研发,在中国中医药史上应具有重大意义。

  据来自湖南新晃龙脑种植基地的吴英介绍, 龙脑香又称瑞脑、天然冰片。龙脑香是龙脑香树的树脂凝结形成的一种近于白色的结晶体,古代谓之“龙脑”以示其珍贵。天然龙脑晶体多形成于树干的裂缝中,体积小的为细碎颗粒,大的多为薄片状。龙脑树多生长于热带、亚热带地区,外形类似杉树,树体粗大高耸,一般都能高达四五十米以上,直径也有两三米,是热带雨林“高层空间”的重要植物,更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 

  

中秋月饼 吃法有讲究(健康关注)
食源性疾病怎么防(保健园)
天然龙脑的医用价值(医说新语)
国内袋泡茶空间大(健康互联网)
咸肉豆腐(我的拿手菜)
爱劳动 心胸宽(寿星秘诀)
责编:喻京英 邮箱:fishjingying@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