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9月13日 星期五

中秋月饼 吃法有讲究(健康关注)

刘金凤 鲍贞烨 赵 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9月13日   第 14 版)

  “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怡”。古往今来,作为中秋节必不可少的美食,月饼早已成为了人们祥和团圆美好愿望的寄托。

  而近年来,每当中秋,各种保健月饼、无糖月饼纷纷登场,深受人们欢迎。可是很多人却不知,月饼并不能随便吃,在吃的数量、食物搭配等方面有很多禁忌。注意:切莫让美好的愿望变成身体的负担。

  

  月饼虽美

  不可贪嘴

  时下流行的月饼可分两大类,一类是脂肪和糖分极高的双黄、莲蓉月饼,另一类是胆固醇偏低、但糖分很高的五仁、豆沙月饼。无论是哪类月饼,都含有很高的热量。

  举例来说,一个重约180克的月饼,热量高达800卡路里,相当于3碗白饭的热量。因此,月饼虽是一款美食,但其含有的高热量、高油脂、高胆固醇却也决定了其只能作为特殊节日食品。虽然月饼的品种、制作工艺都有些改变,但仍不宜成为常规食品,更不宜多食。

  对于身体健康的人来说,月饼吃多了,还会加重脾胃负担,引起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症状。每年中秋前后,医院门诊常出现因贪吃月饼而引发各种疾病的患者,这些患者大多数有腹胀、恶心、腹泻、便秘等消化不良的症状。另外,在食用过甜的月饼后,胃酸分泌过多,还容易造成消化性溃疡。

  “月饼不可以当饭吃,老人和儿童以及急慢性胃肠炎患者更要慎食。”营养师吕莉菱还强调,一些疾病患者应尽量对月饼敬而远之,如心血管疾病患者、糖尿病患者、胆结石患者。此外,孕妇及产妇对月饼也应“浅尝辄止”,以免伤阴耗液和影响胎孕。

  种类虽多

  选购需慎

  大街小巷、店铺商场里摆满了琳琅满目的月饼礼盒,花样层出不穷,让人挑花了眼;月饼种类繁多,广式、法式、苏式各种风味惹得众人只想一“尝”究竟……其实,月饼的选购和储存也有一番讲究,只有会选、会买和会储存才能吃得健康。  

  首先,要挑选月饼的品牌和包装。尽量选择品牌过硬、历史悠久、信誉度较高的生产厂家,如老字号和本地知名品牌。检查月饼的外包装时,需鉴别一些重要标识:如是否按用量大小顺序标明所有原辅料;是否标明色素、香精、防腐剂等。此外,消费者还要特别关注生产日期、保质期、卫生许可证号等,避免买到“三无”产品。

  其次,要观察月饼的外观。优质的月饼一般块型大小均匀、周正饱满、薄厚均匀、花纹清晰、表面无裂纹、不露馅。劣质月饼则恰好相反:块型大小不均、跑糖露馅严重。从色泽上看,应挑选那些表面金黄色、底部红褐色、表皮有蛋液及油脂光泽的月饼。色泽不正、暗淡发污、焦煳黑渣、霉变菌斑的月饼一定不要购买。

  再者,不同人群适合选购不同馅料的月饼。对于年轻女性而言,以五仁、枣泥等原料做馅的月饼不仅对身体有好处,还利于美容。中老年朋友则不宜食用蛋黄馅的月饼,因为蛋黄中胆固醇含量较高。富含维生素E的黑芝麻馅月饼是不错的选择,它具有抗氧化功能,能延缓细胞衰老,舒缓疲劳。市面上还有水果、蔬菜馅的素食月饼,但只要外皮含有淀粉,就可能转化为葡萄糖,导致血糖升高,特殊病人对此需要特别注意。

  如果月饼一时吃不完,要如何储存、保持新鲜呢?月饼含有丰富的油脂和糖分,受热、受潮后非常容易发霉、变质。因此一定要将其存放在低温、阴凉、通风的地方。月饼存放时,还不宜与其它食品、杂物放在一起,以免串味。

  月饼吃法

  大有学问

  月饼虽小,其吃法却是一门大学问,在时间、数量、搭配上都有颇多讲究。

  在食用数量上,专家表示,一天不宜吃超过一个月饼,因为月饼的糖分和总脂肪含量很高。一人一天的糖分摄取量不宜超过10茶匙,总脂肪不宜超过13茶匙,而一个月饼的糖分和总脂肪含量就分别高达14茶匙和6茶匙。即使是无糖月饼或是水果、蔬菜馅的素食月饼,也不能多吃,因为外皮含有淀粉,本身就是多糖。

  在食用方法上,营养专家侯玉瑞建议,每次只吃1/4块月饼,并且要细嚼慢咽。这样的方式不仅能让月饼经口腔充分咀嚼,使唾液与月饼充分混和,有利于消化,也符合“全家人分一块月饼吃寓意团圆”的传统习俗。另外,如果有甜和咸两种月饼,应该先尝咸的,再吃甜的,否则会掩盖咸月饼的鲜味。

  在饮食搭配上,吃月饼的同时饮茶可以解油腻、助消化。一般来说,吃甜味月饼饮花茶最好,有香甜兼收之妙;吃咸味月饼饮乌龙茶或绿茶为佳,有清香爽口之感。此外,也可伴随月饼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及膳食纤维的水果和蔬菜,或是牛奶、豆浆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注意不要喝汽水、可乐等碳酸饮料和口味很甜的饮料,因为这些饮料含有大量热量和糖分,与月饼搭配更增加热量的摄入,对健康非常不利。

  此外,吃月饼适宜在早上或中午,莫当成“宵夜”;还应“吃鲜莫吃陈”,最好现买现吃;吃完后也要注意立即刷牙,否则月饼里含有的大量糖分长时间在口腔内停留,会导致龋齿的产生。

  

  月饼新吃法 创意又健康(链接)

  1、月饼三明治:把月饼切成薄片,夹在两片全麦面包之间,制成三明治,再配合低脂牛奶,外加一份水果。该吃法适合以五仁、巧克力、蛋黄或咸肉为馅料的月饼。

  2、月饼豆浆:把月饼切成小丁,和豆子一起放入豆浆机,注意不要再放花生、核桃之类的果仁。该吃法适合以豆沙、莲蓉、枣泥、五仁、水果为馅料的月饼。

  3、凉拌月饼:将月饼切成丁块状,拌上榨菜丝、葱花、虾皮等,再浇上少许花生酱或者芝麻油凉拌,是一道不错的开胃小菜。适合蛋黄馅和火腿馅的月饼。

  4、葱炒火腿月饼:将火腿馅的月饼切成小长条,加入葱段、姜丝、精盐、味精,下锅略炒即可。不但能去除月饼油腻,还增加月饼清香,可作小菜食用。 

中秋月饼 吃法有讲究(健康关注)
食源性疾病怎么防(保健园)
天然龙脑的医用价值(医说新语)
国内袋泡茶空间大(健康互联网)
咸肉豆腐(我的拿手菜)
爱劳动 心胸宽(寿星秘诀)
责编:喻京英 邮箱:fishjingying@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