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9月13日 星期五

那些正在升起的新星
全运“星工厂” 传承“冠军梦”

本报记者 朱 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9月13日   第 08 版)

  每届全运会都会有新星闪现,作为中国体育在新奥运周期最重要的顶级竞技赛场,全运会一直以来就是给新人大展身手实现冠军梦想的舞台。在过去的若干年里,这个舞台上涌现出了许多的优秀选手,那些当年还是青涩小伙、黄毛丫头的年轻人从全运会出发,一步步走向巅峰,许多年轻稚嫩的面孔最终得以成长为蜚声海内外的体坛明星。当我们时隔多年再回首,那些一个个如雷贯耳的名字依然回荡在耳边……

  1983年五运会上,20岁的朱建华在跳高预赛和决赛中先后跳过2米37和2米38的高度,超过当时的世界纪录;此后他在1984年创造了2米39的全国纪录,至今仍无人能够打破。

  1987年六运会上,年仅14岁的邓亚萍第一次站上全运赛场,尚名不见经传的小将只是崭露头角,七运会上她卷土重来,拿到自己的第一个全运冠军,并在八运会上卫冕成功。邓亚萍在运动生涯共获得过18个世界冠军,连续2届4次奥运会冠军,被誉为“乒乓皇后”,是乒坛里名副其实的“小个子巨人”。

  1993年,马家军横扫天下。那一年的七运会上,王军霞夺得女子3000米冠军,并在预、决赛中两次打破世界纪录,她还以29分21秒78的成绩打破女子1万米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上首位突破女子1万米跑“30分钟大关”的运动员,这两项纪录至今无人能破。

  1997年八运会上,17岁的姚明很兴奋,因为他“扇”了王治郅两个大帽,当时的他或许没想到,很多年以后,中国篮球史上有一个属于他的“姚时代”。同一年,李娜才15岁,她首度亮相全运会就获得一个网球团体季军,在征战了4届全运会后,李娜在2011年拿到了中国人的第一个网球大满贯单打冠军,成为中国体育的标杆人物。

  2001年,18岁的刘翔在九运会上一战成名,他击败“亚洲栏王”陈雁浩,打破全运会纪录获得冠军。3年后的雅典,这位在全运会舞台崭露头角的年轻人成长为奥运冠军,此后更是历练成世界巨星。18岁的林丹那一年也刚刚进国家队,在九运会上他首度参赛获得羽毛球男单亚军,如今刚刚拿到第五个世锦赛冠军的他,又成就了全运会三连冠的伟业。

  如今中国体坛的新领军人物孙杨和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赛会首金的易思玲,都是在4年前的济南全运会上为人们所熟知。上届赛事,尹靖、王适娴、季丽萍和眭禄等新星也曾令人眼前一亮。

  多少年来,全运会如同“星工厂”一般,培养和造就了无数新星,传承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冠军梦想。本届全运会也不例外,开幕以来,一些项目冷门迭爆,黑马横空新人辈出,频频上演着青春无敌的故事。

  在游泳赛场,一批“90后”小将拼得激情四射:18岁的小将曹玥连夺女子200米、400米自由泳金牌,将黑马进行到底;20岁的宁泽涛在男子50米、100米自由泳中连破亚洲纪录,力压孙杨称霸短距离泳池;问鼎女子100米和50米自由泳金牌的15岁新星陈欣怡是位全能选手,在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以0.27秒的微弱劣势惜败给叶诗文的她,豪言将会超过叶诗文。

  在射击赛场,17岁的河北小将杨浩然与多位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同场竞技,摘下男子10米气步枪金牌,继悉尼奥运会冠军蔡亚林和雅典奥运会冠军朱启南之后,中国在男子10米气步枪这个项目上又找到了新的接班人。

  跳水作为中国体育“梦之队”,一直拥有强大的人才厚度做支撑。本届全运会上,刘昕、何超等新人完全不惧奥运冠军陈若琳、何冲等名将,在动作完成质量和难度上甚至有赶超前人之势。

  体操赛场同样新人辈出,男子全能的周施雄、邓书弟、刘榕冰、林超攀,女子全能的商春松,从技术难度,到规格质量,再到临场发挥,都称得上是“惊喜”。

  在举重赛场上,也处处都是青春飞扬的身影。女子7个级别的冠军里,分别在48、53、63和69公斤级登顶的谭亚运、黎雅君、邓猛荣、谢虹丽都是新人,此前她们都名不见经传。目前,中国女举的人才厚度相当乐观,更多新生力量的加入增加了中国举重在世界大赛争金夺银的能力。

  ……

  9月的辽宁全运会,成为未来巨星初长成的舞台。正所谓,“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当我们为老将、明星欢呼的同时,更为新人的登场感到欣喜,因为他们的涌现,为中国体育的发展注入了新鲜的活力,也代表着中国竞技体育的传承与未来。

“飞鱼”宁泽涛:短距离游泳新希望
“三全王”商春松:女子体操里约可期
那些正在升起的新星
全运“星工厂” 传承“冠军梦”
13岁刘昕:逆袭10米台 小丫露峥嵘
美网四强创造历史
李娜勇敢正视“心魔”
简讯
责编:郝 青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