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9月13日 星期五

13岁刘昕:逆袭10米台 小丫露峥嵘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9月13日   第 08 版)

  如果按照13岁同龄人身体发育测评的标准,刘昕的结果一定不太乐观,但是在女子跳台上却刚刚好,身高1米31,体重仅26公斤,在空中做起动作来又轻又飘,入水也如针一般插向水面。

  在十二运的10米跳台上,面对奥运冠军陈若琳、世锦赛冠军司雅杰以及之前在全运会上夺得金牌的吴圣平、刘蕙瑕,这位13岁的小将刘昕表现惊人,凭借最后两跳连续两个91.20的全场最高分,实现超级大逆转,将金牌揽入怀中。全运历史上从此记载下了小丫刘昕的奇迹。

  和许多跳水运动员一样,5岁开始跳水训练的刘昕,跳板和水池成了她的童年伴侣。可实际上,刘昕走上跳水之路也有些偶然。8年前的一天,刘昕的妈妈认识了一位朋友,而这位朋友的女儿正好是广西的跳水教练。“看你女儿比较适合练习跳水的。”就这样的一句话,刘昕的人生轨迹发生了改变,她并没有与同龄人一样选择在学校读书。在广西训练了两年左右,2007年底刘昕被山东烟台的教练选中,从此她便独自一人踏上了异乡之旅。仅仅过了一年,刘昕被济南队教练选中。跳水生涯的初期,刘昕顺风顺水,可直到2012年,她才入选省队。从那时起,刘昕前进的脚步更加迅猛。

  刘昕说她的偶像是陈若琳,她之前一直看陈若琳的视频来练习跳水,可实际上奥运冠军陈若琳并不认识她。去年才入选山东省集训队的刘昕之前从未参加过大赛,全运会算得上她首次的大赛经历。没想到第一次参加成人比赛,就战胜了自己的偶像。

  事实上在刘昕看来,她之前并没有想到去争夺冠军,“跳好就继续努力,跳不好也没关系,好好想想教练讲的是什么就好。”而正是这种心无杂念的心态,成就了刘昕的奇迹。

  对于3年后的里约奥运会来说,刘昕无疑是中国跳水一颗冉冉升起的希望之星。

“飞鱼”宁泽涛:短距离游泳新希望
“三全王”商春松:女子体操里约可期
那些正在升起的新星
全运“星工厂” 传承“冠军梦”
13岁刘昕:逆袭10米台 小丫露峥嵘
美网四强创造历史
李娜勇敢正视“心魔”
简讯
责编:郝 青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