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8月23日 星期五

文明戒烟方法多(健康关注)

张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8月23日   第 14 版)

  戒烟的最大困难是由尼古丁引起的烟瘾。一项调查表明,在普通烟民中,2/3的戒烟者在戒烟2天后重新吸烟;戒烟的一年复吸率高达97.5%。如何有效而成功地戒烟,不妨看看下面的戒烟新招。

  边吸也能边祛瘾

  吸烟的同时还能祛除烟瘾?今年初,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制出一种戒烟新方法,就是边吸烟、边祛瘾。

  研究首先发现了抑制烟瘾的新物质——戒烟滤芯和茶氨酸,利用这两种物质制成“袪烟瘾减害滤嘴”。吸烟时使用这种过滤嘴,吸烟者仍能感受原来香烟的味道,但烟嘴首先过滤掉香烟中绝大部分的焦油。滤芯起进一步有效拦截重金属、烟碱等有害物质入肺的作用,茶氨酸则是绿茶中抑制尼古丁的成分,当它随烟雾进入人体,便会对尼古丁进行阻断,从根源上使烟瘾得到控制,让人不想再抽烟。

  中国科学院的赵保路教授说:“戒烟滤芯还可以明显降低吸烟产生的有害物质自由基,苯并吡、亚硝胺等致癌物和一氧化碳,降低吸烟引起动物的急性毒性和慢性致癌性,使我们的身体不受香烟侵害。” 

  中医针灸有疗效

  “戒烟者容易出现的戒断综合征,如失眠、焦虑、紧张、精神萎靡、肌肉无力、食欲下降、消化不良、便秘等症状。”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修清玉教授说,大部分戒烟者正是因为无法摆脱烟瘾而“重操旧业”。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张伟表示,中医通过贴耳穴、中药、针灸等多种方式,可以有效缓解戒断综合征,减轻戒烟过程的痛苦。

  贴耳穴是最便利的一种方式,中医在耳穴的脾、胃、神门、口等穴位刺激点,用胶布将药物贴在2-3个相应穴位上进行刺激。中药治疗则主要以疏肝解郁、养心安神的药方为主,对戒断综合征有针对性的治疗。

  针灸戒烟是一种操作简便、疗效确切、副作用少的绿色戒烟法,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现代医学证明,针灸后诱发体内产生大量的内源性阿片样物质,弥补了因内源性成瘾物质尼古丁供应中止所造成的阿片样物质缺乏的症状,从而达到戒烟的目的。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科主任庄子齐介绍说,针灸是通过刺激列缺穴、迎香、合谷、足三里、甜味穴等穴位,每天针灸,5次为一疗程,4个疗程可以有效戒烟。

  国外戒烟有妙招

  纵观世界,戒烟的方法多种多样,国内有中医疗法,国外科学家也想出许多奇特的办法帮助吸烟者戒烟。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利用电脑技术,分别合成吸烟者在吸烟和戒烟状态下到72岁时的图像。参与研究的Grogan教授说:“女性吸烟者和年轻吸烟者显然会更震惊,戒烟成功率可能会更高。”

  瑞典一家公司生产出一种含尼古丁的胶母糖,所含尼古丁可以在20~30分钟内慢慢释放出来,以抵消烟瘾者体内对尼古丁的依赖而引起的强烈吸烟嗜欲。用这种糖给戒烟者服用4个月以后,70%的人成功戒烟。

  日本青木商会生产的戒烟烟灰缸,当吸烟人放烟蒂按动按钮时,烟灰缸便发话了:“哼,又抽起烟来了。牙上都是烟油,真脏!你是打算早死吧。”音质令人生厌,从而产生一种戒烟的作用。

  国外科学家还制成了戒烟香水,戒烟者只要在自己的手帕或衣服上洒一些香水,便会对香烟的气味产生厌恶感,从而战胜香烟对人们的诱惑。

烟民的日子越来越难过(健康关注)
警惕吸烟“七宗罪”(健康关注)
文明戒烟方法多(健康关注)
多数患者不知自己高血压(医说新语)
眼部再修复帮患者恢复自信(健康互联网)
18种氨基酸含量第一(保健园)
责编:喻京英 邮箱:fishjingying@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