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8月23日 星期五

警惕吸烟“七宗罪”(健康关注)

鲁韡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8月23日   第 14 版)

  吸烟的原因有很多种,比如好奇、交际需要、提神等。然而,随着吸烟的数量不断增加,会出现嗜烟的症状:由一天几支到一包、两包,一旦不吸烟就会打磕睡、流眼泪,甚至心情郁闷、坐立不安等。

  吸烟带来的危害数不胜数,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吸烟的“七宗罪”,列举那些不容忽视的戒烟理由——

  

  第1 癌症

  香烟烟雾中最有害的物质有3种:焦油、尼古丁及一氧化碳。它们是使许多吸烟者早死的祸首。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在工业发达国家中,肺部癌症者中吸烟的占90%;死于支气管炎的,吸烟的占75%。

  此外,吸烟与口腔癌、食道癌、胃癌、结肠癌、胰腺癌、肾癌和宫颈癌等癌症的发生都有一定关系。“我们在分析癌症发病原因时,三成的癌症跟吸烟有关。”青岛市抗癌协会副理事长、市中心医疗集团教授马学真说。

  第2 心脑血管疾病

  吸烟是引起许多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这是由于烟雾中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会引起冠状动脉粥样硬化。

  有统计资料表明,冠心病和高血压病患者中75%有吸烟史,与不吸烟者相比,吸烟者的冠心病发病率高3.5倍,病死率高6倍,心肌梗塞发病率高2—6倍。同时,烟毒还会伤害脑细胞,影响人的记忆力和思考判断力。

  第3 失明

  吸烟会诱发老年黄斑变性。老年黄斑变性是严重的眼病,会导致中心视觉丧失,致使阅读、开车等需要直视的活动不能正常进行,甚至会逐渐导致失明。

  《英国医学杂志》发表的一项在12470名眼科病人中进行的试验研究结果表明,大于1/4的该病例引起的失明或视觉障碍,是由于现在或过去吸烟造成的。

  第4 男女疾病

  对于男性来说,烟草尼古丁有抑制性激素分泌及杀伤精子的作用,同时还可阻碍精子和卵子的结合,降低妇女受孕机会。

  而女性吸烟危害更大。烟草更易影响生理,导致出现月经紊乱、流产、绝经提前等症状,患上乳腺癌的风险高出近30%,婴儿出现先天性疾病的几率也会增大。

  第5 影响智力

  《神经学杂志》近期发表的一项由9200名65岁以上男性参与的研究表明:步入老年后,吸烟者的智力功能降低概率要比不吸烟者高5倍。

  研究者认为,吸烟可能会引起主要血管损伤,造成血液凝结,增加中风风险,引起智力损伤的恶性循环。长期使用烟草对大脑有害,并且可能加速老年痴呆症。对青少年来说,由于其生理系统、器官都尚未成熟,更易吸收毒物,危害性就更大。 

  第6 二手烟、三手烟危害大

  被动吸烟者所吸入的有害物质浓度并不比吸烟者低。吸烟者吐出的冷烟雾中,焦油含量比吸烟者吸入的热烟雾中多1倍,一氧化碳多4倍。据国际性的抽样调查证实,吸烟致癌患者中的50%是被动吸烟者,丈夫吸烟妻子的肺癌患病率为丈夫不吸烟者的1.6—3.4倍。

  “其实除了吸烟和二手烟外,‘三手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据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副教授王嘉介绍,所谓“三手烟”就是人们常说的身上的烟味,是吸烟后残留在家具、物品甚至衣物、皮肤上的粒子和气体,这些有毒物质可以停留很长一段时间,由于婴儿的呼吸比成人快,免疫系统不完善,加上手口动作比较多,相比成年人,婴幼儿更容易受到“三手烟”的危害。

  第7 睡眠质量下降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一项研究发现,一夜睡醒后,吸烟者依然困倦的几率是非吸烟者的4倍。

  研究人员分析指出,其原因是吸烟者夜间睡眠过程中,身体无法获得尼古丁,虽然看似呼呼大睡,实际上其睡眠会多次被打扰,睡眠质量下降。 

烟民的日子越来越难过(健康关注)
警惕吸烟“七宗罪”(健康关注)
文明戒烟方法多(健康关注)
多数患者不知自己高血压(医说新语)
眼部再修复帮患者恢复自信(健康互联网)
18种氨基酸含量第一(保健园)
责编:喻京英 邮箱:fishjingying@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