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8月23日 星期五

多数患者不知自己高血压(医说新语)

杨房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8月23日   第 14 版)

  一份来自中国疾控中心的最新研究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成年人1/3患有高血压。最新版《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表明,对比1991年和2002年全国调查数据,10年间高血压患者的知晓率由26.3%提高到了30.2%,治疗率由12.1%提高到24.7%,控制率由2.8%提高到6.1%。也就是说,约有70%的高血压患者不知自己患有高血压。

  国家卫计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青在近日举办的“中国高血压教育与管理计划”启动会上强调,要提高大众的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不再让高血压“高高在上”。

  李青说,慢性病是目前最大的健康问题,高血压是最多的一种慢性病,患病率高、致残率高、致死率高,但知晓率低、治疗率低、控制率低,75%的高血压患者不治疗,94%的高血压患者虽然治疗了,但病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国外成功案例表明,教育和管理非常有效。加拿大1992年至2009年开展了17年“高血压教育计划”,使高血压控制率从13.2%提高到64.6%,提高近5倍,该项目目前仍在继续实施,并努力使其成为加拿大全民社会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中国卫生部门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发起并主办“中国高血压教育与管理计划”,旨在提高大众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

烟民的日子越来越难过(健康关注)
警惕吸烟“七宗罪”(健康关注)
文明戒烟方法多(健康关注)
多数患者不知自己高血压(医说新语)
眼部再修复帮患者恢复自信(健康互联网)
18种氨基酸含量第一(保健园)
责编:喻京英 邮箱:fishjingying@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