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8月23日 星期五

各地逐步推行控烟条例 公共场所拓展禁烟区域

烟民的日子越来越难过(健康关注)

喻京英 赵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8月23日   第 14 版)

  “吸烟有害健康”这句话已广为人知。现在一些大型宾馆、饭店、医院、学校、博物馆、单位等公共场所都已设制了禁烟区。两会期间,政协委员们建议,应增设烟草健康税。在“十二五”期间,逐步将我国烟草制品税率提高到60%以上。国际经验表明,税收和价格杠杆是最有效的控烟措施,尤其对于未成年人和低收入者效果更为明显。中国烟草价格上涨10%,将降低烟草制品消费5%。想要吞云吐雾的烟民过去觉得抽烟挺有派头,现在却有点灰溜溜的,不但吸烟需要找角落,日子也变得越来越难过。

  城市控烟条例逐步施行

  杭州2010年3月1日实施《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规定医院、学校、博物馆等10类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商场、超市、单位办公室等9类公共场所控制吸烟,违反条例的个人和单位将受到50元至2000元的处罚。条例实施后,吸烟者有明显下降。烟民人数从2010年前的28%降到了2012年的25%不到。

  广州、天津、上海等城市也相继推出控制吸烟条例,公共场所控烟效果得到改善,烟民的文明素质也有所提高。天津市民对公共场所禁烟支持率已由2009年的88.0%上升至2012年的95%,依法控烟初见成效。上海市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公众对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无烟立法的赞成度达九成。

  2012年底,中国控烟协会发布了《全国高等院校无烟环境创建评估暗访报告》,报告显示,北京高校控烟成绩大幅提高。中国控烟协会有关人士表示,北京地区高校控烟总体做得比较出色,是因为北京市出台了相关禁烟规定,这些都对北京高校控烟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据了解,《青岛市控制吸烟条例》将于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届时将会在相关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全面禁止吸烟,并将对重点场所开展重点监测,适时公开发布监测结果。有关专家强调,尽管如此,我国控烟形势仍然严峻。 

  有害成分种类多

  大量流行病学研究证实,吸烟或二手烟是导致肺癌的重要因素。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徐桂华说,烟草中含有7000多种化学成分,其中有毒有害物质达250多种。除了人们常说的尼古丁和焦油外,还有大量其他致癌物,包括稠环芳香烃类、N-亚硝基胺类、芳香胺类等,这些致癌物被吸入人体后会引发基因突变,进而导致恶性肿瘤的发生。以尼古丁和焦油为例,前者使吸烟者成瘾,从而不断产生伤害;后者通过在人体内特别是肺内的沉积,渐成“超级杀手”。

  尼古丁是一种剧毒物质,实验证明,抽一支香烟大约有0.05毫克的尼古丁随着烟雾吸入体内,而吸入的尼古丁只需7.5秒就可到达大脑。当尼古丁进入人体后,会产生许多影响,如四肢末梢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上升、呼吸变快、精神状况突变,并促进血小板凝集,是造成心脏血管阻塞、高血压、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帮凶。

  香烟中所含的直接致癌物中以焦油的含量最高。焦油是指吸烟者使用的烟嘴内积存的一层棕色油腻物,含有多种致癌物和促癌物,并附着于吸烟者的气管、支气管和肺泡表面,从而产生物理、化学性刺激,损伤人体的呼吸功能。

  控烟还需加大力度

  据介绍,我国于2005年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加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承诺在2011年1月9日前采取积极有效政策,在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防止公民接触烟草烟雾,并广泛禁止所有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但由于缺少国家层面的控烟立法,这个承诺并未兑现。长期以来,中央和地方都在为此做出努力。但执行力度相对较弱,控烟效果不理想。业界普遍认为,控烟还需加大力度并从以下几方面改进。

  首先是烟草行业的快速发展阻碍了控烟进程。中国疾控中心原副主任杨功焕认为,烟草控制的主导权掌握在烟草业手中,而烟草行业又是暴利行业,由其是在2000年以后,我国卷烟产量上升明显,这无疑使控烟的难度大大增加。

  其次是尽快出台国家级法律法规。尽管有些城市已经出台了控烟条例,但由于执法力量欠缺、公众控烟意识淡薄等问题,控烟效果均不理想。

  第三是个人因素。许多烟民深知吸烟有害健康,但就是管不住自己的烟瘾。烟草中的尼古丁有很强的成瘾性,一旦烟瘾来袭,烟民很轻易就会忽略公共场合的禁烟标识和公共道德。

  此外,有关人士强调,影视剧中的有关吸烟镜头也不容忽视,因为它对青少年有着很强的负面作用,青少年没有足够的识别能力,看到英雄人物、警察都抽烟,很容易误导青少年。

  在控烟上,其他国家的经验值得借鉴。通过“禁”和“税”两种方法,制定公共场合禁烟法规和抬高烟草税,迫使烟民减少吸烟次数,从而优化公共场合的环境。

烟民的日子越来越难过(健康关注)
警惕吸烟“七宗罪”(健康关注)
文明戒烟方法多(健康关注)
多数患者不知自己高血压(医说新语)
眼部再修复帮患者恢复自信(健康互联网)
18种氨基酸含量第一(保健园)
责编:喻京英 邮箱:fishjingying@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