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8月20日 星期二

“信息炸弹”频现吁守“七条底线”(辣评)

雷泓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8月20日   第 08 版)

  日前,多家媒体报道,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的“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提出网络空间的“七条底线”: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成为了与会者的共识。

  诸多人都认为“七条底线”有点“多此一举”、“要求过于严格”,我还是想给他们说说,由于网络造谣而滋生的“网络炸弹”和“谣言四起”:从“抢盐防辐射”到“各地将发生地震”,83.2%的受访者确认现在社会谣言很多,其中34.4%的人表示“非常多”,呼吁应多一些“信任和理性社会构建”。

  由于网络造谣而形成的公共危机:2009年的“杞县钴60事件”。有人在网上发帖说,河南开封杞县一辐照厂“钴60被传泄漏”,于是杞县一些群众纷纷奔向周边县市“避难”,“下午6时车过开封县城后,只见一路上大批来自杞县的群众乘坐拖拉机、马车等往市区方向来,导致道路堵塞。”我的乡下亲戚也都到开封避难来了。一个小小的未经考究的论坛上的帖子,给公共生活、公共秩序造成了极大的威胁和骚乱。网络不良信息真就是危害极大的“炸弹”。

  我们的一个小鼠标,连接的却是信息大世界;我们随意转发的道听途说的帖子,却会在网上连续发酵,成为“信息炸弹”,给网络、自我和社会都会造成严重威胁。虽然有些转发是无意的。这种互联网信息安全意识、网络道德的低下,会给社会造成极大伤害。网络发展很快,如果我们的网络公共素养以及道德水平不能得到水涨船高的提高,不仅对网络发展是一个严重抑制,对社会和谐发展都是一种严重的“负面推动”和蛊惑。

  所以,“七条底线”提得非常好,非常及时,非常必要。网络的传播效率非常高,我们的发言和转帖,却应该慎之又慎,坚决杜绝过分娱乐和不负责任的心态;网络的虚拟性激发了公共参与意识,各种参与却应该和公共责任感紧密相连。网络的信息呈现海量发展,我们更应该具备一双善于辨别的慧眼,不轻信传言,不轻易传播未经核实的网络消息。将“七条底线”当作信息发展的指南。

  尤其应该强调的是,互联网虽然是自由的、虚拟的,但并非是天马行空、无拘无束,还应该将法律和法规的缰绳紧攥在手里,让所谓的“自由”在规范、健康、理性和理智的空间内活动。不能因为自由而伤害他人,不能因为自由而挑战公序良俗。物极必反,超出了界限,就容易成为祸端。

不应对名著胡乱改编了(聚焦)
“信息炸弹”频现吁守“七条底线”(辣评)
保剑君:的哥 有个文化梦(人物)
责编:宋冰 邮箱:cutesongbing@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