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8月19日 星期一

香江连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8月19日   第 03 版)

  “双辣招”冷却港楼市

  本报电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8日在谈到楼市时指出,“双辣招”是临时措施,在未有充裕的供应量应付社会需要的情况下,有必要从遏抑需求方面做起。长远而言,如何令楼市健康、平稳地发展,达到协助基层上楼、协助中产置业的竞选承诺和目标,需要从供应方面着手根本地解决问题。

  为打击楼市投机,香港特区政府去年10月推出“双辣招”:一是提高已有的“额外印花税”税率,并将适用期从2年延长至3年,使得在港购买住宅后3年内卖房需付相当于房价10%到20%的“额外印花税”;二是所有非香港永久性居民、所有公司在港购买住宅,都需支付相当于房价15%的“买家印花税”。

  他说,实施“双辣招”之前,楼价上升了一段时间,而到目前为止,基本上楼市的亢奋被冷却,不理性的上升被遏制了,证明措施是有效的。他表示,经过过去一年的努力和推动,短、中、长期土地供应有了“着落”,现在要朝这些方向努力,在此过程当中,还希望地区人士谅解和支持。

  

  粤港拟调“一签多行”

  据新华社广州8月18日电 (记者张建华)记者从海关总署广东分署获悉,粤港将从技术层面对“一签多行”政策进行适度调整,拟对因走私被判处刑罚或被海关行政处罚2次以上旅客等三类人员限制签注,以求从源头上遏制“水客”走私。

  在今年广东省两会上,广东省政协委员郑程、容冰提交提案,建议粤港联手研究将内地居民“一签多行”签证进行必要调整,以此打击往返于深圳与香港之间的“水客”。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日前对上述提案答复称,“一签多行”政策在促进粤港两地交流和融合、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值得肯定和坚持,但也存在不法分子利用“一签多行”从事“水客”走私活动的现象。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称,从维护“一签多行”政策严肃性和延续性的角度考虑,国家有关部门正在联合开展调研磋商,拟在坚持“一签多行”基本政策的前提下,在技术层面对“一签多行”做适度调整,达到既便利大多数旅客通关,又从源头上遏制“水客”走私的目的。

  

  港调高经济增长预期

  本报电 香港政府8月16日公布上半年经济报告,第二季度经济实质增长为3.3%,比第一季度增加0.4个百分点,是近7个季度以来的新高。

  香港署理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表示,考虑到香港经济在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实质增长3.1%,以及全球经济的下行风险略有减退,今年香港经济增长可望达到之前公布预测范围的上半部分。因此,将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由1.5%-3.5%调高为2.5%-3.5%。 

  欧锡熊在记者会上分析说,内部需求仍然是香港经济主要的增长动力。他说:“我们认为内部需求在今年下半年时间,应该可以维持稳健,消费情绪仍然会因为收入和劳工市场处于一个良好状态而得到支持,本地大企业的营商环境情绪仍然大致上维持正面,再加上大型基建全速进行和访港的旅游业扩张速度比较快,包括今年初政府财政预算案的措施,都会为本地的经济提供一定的支持。”

台“监察院”不如关门的好?(台岛夜话)
国民党中委风光不再?(台海观察)
镜像台北
台湾狂犬病活体实验惹争议
香江连线
花莲7所小学只有1名新生
责编:李炜娜 任成琦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