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8月13日 星期二

“危机公关”昏招多

中国消费者很受伤(关注恒天然肉毒杆菌污染事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8月13日   第 04 版)

  被新西兰总理点名批评拖延曝光产品质量问题,自己却坚称主动公开;“48小时召回时限”口径一改再改;只道歉不提赔偿……深陷“肉毒杆菌”门的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在中国市场的“危机公关”,让中国消费者很受伤。专家指出,坦承才是最好的危机公关,恒天然式没有诚意的“危机公关”要不得。

  ■ 行动要有诚意

  3月发现问题,8月公布,恒天然始终坚持声称企业是主动公开涉事原料的信息。然而,新西兰总理约翰·基批评恒天然集团拖延曝光产品质量问题。

  事实上,在新西兰,第三方独立机构和企业如果不及时将检测信息如实上报监管当局,将受到严重处罚,甚至可能被吊销执照。业内人士指出,恒天然与其说是主动公开,不如说是权衡利弊之后的选择。

  恒天然集团首席执行官西奥·史毕根斯5日宣布,已经确认市场上90%受到影响产品的安全状况,剩下10%的产品即将在48小时内全部召回。在被新华社发文指出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后,恒天然改口称,48小时不是完成召回,而是“启动召回”。

  无论是在北京还是在新西兰,恒天然集团的高层均多次向消费者诚恳道歉,表示会对事件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然而,从2日至今,如何对包括中国消费者在内的多国消费者作出赔偿,恒天然集团至今沉默。

  复旦大学教授顾晓鸣表示,纵观恒天然多天来的“危机公关”,似乎仅仅只是屡屡利用公关辞令模糊公众视线,“真诚”道歉却不提赔偿,诚意不能不令人怀疑。

  “危机公关是手段不是目的,恒天然远没有体现出和其规模相匹配的诚意和素养,恒天然式‘危机公关’要不得。”顾晓鸣说。

  ■ 学会危机公关

  顾晓鸣同时表示,危机公关本身不仅没有错,而且应该是企业的必修课。目前,国内许多企业在这方面的意识还不强,跨国公司的很多好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

  上海奶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曹明是此前也表示,在美赞臣“金属门”和明治“缺碘门”等洋奶粉品质危机事件中,“洋品牌”一些正当的危机公关技巧值得国内乳企学习。国内企业在发生突发事件时,应该理性、虚心地接受消费者的批评和监督,做好售后服务,培育消费者的忠诚度。

  ■ 杜绝双重标准

  近年来,“洋品牌”在华陷入危机之后采取“时差性道歉”、“歧视性召回”、“双重标准”的事例屡见不鲜。

  今年1月13日,苹果iPhone4S正式在中国内地市场上市,这比欧美晚了90多天,引发众多中国消费者质疑;强生公司22次产品召回,都与中国市场无关;沃尔玛等在国内外实施双重产品标准;丰田汽车在中美执行两个召回标准……

  上海泛洋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春泉分析认为,要改变“洋品牌”动辄大搞双重标准的现状,不仅需要消费者观念的改变,更需要提升法律威慑力,提高监管主动性,从制度上保障消费者和劳动者的权益。

  “企业应该认识到合法与诚信是市场的底线,更要正视消费者的感受。”上海市商业经济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齐晓斋建议,在用“硬规则”对不诚信的企业进行制约之外,也需营造公平诚信的消费环境。

  (据新华社上海8月12日电记者周蕊) 

      

  ■最新动态

  新西兰将彻查“毒奶粉”事件

  8月12日,在新西兰惠灵顿议会大厦,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当天,约翰·基在惠灵顿议会大厦宣布,新西兰政府将成立一个部长级调查委员会,彻查恒天然乳制品遭肉毒杆菌污染事件。他表示,希望调查结果能够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并计划届时亲自前往中国把调查结果通报给中国政府和消费者,以恢复中国消费者对新西兰乳制品的信心。

  新华社记者  黄兴伟摄

树叶烙画迎“七夕”
网管:释放由堵到疏信号
《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出版
王安忆获法国骑士奖
中国消费者很受伤(关注恒天然肉毒杆菌污染事件)
五被告被判死刑及无期有期徒刑
西藏昌都地震6.1级
杭州8天气温连超40℃
图片报道
责编:任 涛 汪灵犀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