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8月07日 星期三

让“中国游客”成为中国的名片和骄傲(文明出境游)

本报记者 赵 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8月07日   第 01 版)

  “到此一游”
  (人民视线)

  开栏的话

  近些年来,因仓禀足而走出国门的中国游客,由于少数人举止不当,留下了不文明的印象,使“中国人”的整体形象受到损伤。本报从即日起,开辟“文明出境游”专栏,围绕公民出境旅游中应当采取什么样的文明举止,报道典型事例,反映不同看法,力求为游客文明素质的提高发挥正能量。

 

  今年前5个月,中国出境旅游3792.64万人次。中国已成为全球出境旅游人口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但是,近期出境游市场出现的许多不文明个案,正在触动国民的耻感神经,不仅损害了国家形象,也对整个社会的文明素养进行了一场拷问。文明出游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多原因导致不文明

  在出境旅游过程中,大多数中国游客的言行大方得体,受到许多国家的欢迎。但极少数游客举止不当,产生了恶劣影响。一些中国游客把国内的“不拘小节”带出国门,如大声喧哗、随处扔垃圾、随地吐痰、不遵守秩序、在路边长椅上脱鞋脱袜子、走累了随处蹲下、吃自助餐浪费、不经过他人允许随意拍照、衣冠不整参观庙宇或博物馆等。一些游客不尊重旅游目的地的风俗习惯,对外国的文化和规定不以为然。

  这些不文明行为暴露出中国游客文明素质教育方面的欠缺,也表明我国出境游仍处于起步阶段。中国公民出境游的文明素质问题是在社会转型大背景下发生的。当今社会上部分存在的道德滑坡现象不可避免地影响到旅游行业。

  专家分析指出,中国游客不文明行为的产生有多方面原因,比如我国公民整体文明素质与世界发达国家公民相比还有一定差距,部分出境游客对不文明行为缺乏内在道德约束;部分旅游经营者在服务质量、行前教育方面存在欠缺,对游客不文明行为疏于引导和管束等。

  政府推出多项举措

  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日前联合颁布《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等指导性规范。一些国外业界人士表示,中国游客存在的不文明现象是暂时的,期待出境游展现中国的文明风采。 

  记者从国家旅游局获悉,全国旅游系统将重点落实宣传引导、制度建设、行业自律、合同规范、导游领队、旅游者教育引导等六项工作,以提升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素质。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提出,要完善旅游团行前教育、告知制度,要求游客自觉遵守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和风俗习惯;要以贯彻实施旅游法为契机,把文明旅游纳入旅游合同之中,将《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等作为合同附件或宣传资料,要求旅行社、导游、领队和旅游者自觉遵守;要责令导游、领队及时提醒和制止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将提升中国公民出境游文明素质的要求纳入导游资格考试、日常培训和年度培训考核中。

  一些地方政府也在第一时间作出应对。海南省号召每位公民都加入到文明出境旅游的行列中来,以多种方式和手段鞭挞不文明行为。要求出境旅游团单位做好出境旅游的文明行为规范教育,加强领队的教育培训力度。山东省要求旅游管理部门建立文明旅游引导工作考评机制,各旅游公司、旅行社要加强前期培训,引导游客做文明旅游践行者。各级文明委把提升公民出境旅游文明素质工作列入文明城市、文明行业、文明单位考核,推动各地修订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等具体行为准则。

  旅游行业积极应对

  身处旅游最前沿的旅行社率先行动起来。国旅总社代表旅游行业在日前召开的提升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素质的会上,发起了中国公民出境文明旅游的倡议。

  “不要乱写‘到此一游’,除非你也想一夜成名。”“饭后不宜当众剔牙,这个动作不符合美女帅哥的行为准则。”“德国禁止用打响指的方式招呼任何人,德国人认为响指是用来招呼狗的。”……

  这些行文幽默的小贴士,来自中青旅日前发布的《文明旅游实用攻略66条》。经过为期一个多月的网络征集,中青旅依托从事旅游行业33年的专业经验,编制了这本攻略,帮助中国游客了解世界旅行者通用的规则及不同目的地的风俗禁忌。

  中青旅向所有中国游客发出真诚倡议:构建旅行的文明,需要我们每个人反躬自省,让自身成为文明的守护者,对不文明的行为敢于挺身制止,让整个社会达成文明的共识,让“中国游客”成为中国未来的名片和骄傲!

让“中国游客”成为中国的名片和骄傲(文明出境游)
明年政府还过“紧日子”
我国掌握太阳能热发电技术
中俄联合军演
实兵实装开训
我银行托管资产逾22万亿
在中国搞所谓宪政只能是缘木求鱼(望海楼)
“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