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8月06日 星期二

太平古圩话太平

莫喜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8月06日   第 08 版)

  在文化名县桂林市临桂县,有个太平古圩(村),人文景观颇多。古圩周边地势平坦,沟渠纵横,土地肥沃,很多村落前皆有河流,村民们既可下河打鱼,又垦荒种植,是有名的“鱼米之乡”。当地久负盛名的农产品马蹄(即荸荠),十年前曾获“桂林市首批名优农产品”,目前已种植近万亩,其产品远销广东、福建、湖南、浙江等地。

  当地人喜欢耍一种“塘北牌灯”,已有300多年历史。其戏耍方式,是通过交叉、移步、幻化、排列等方式,组成各种图案。以人数多少而异,32人耍由花花绿绿的红白点组成的“骨牌灯”;81人玩由“贰柒拾”为大,并由大小“1至10”组成的“字牌灯”;人数多至108人,大家就同在村前广场上表演水浒“一百零八将”。夜幕降临,鼓乐喧天,鞭炮齐鸣,百多人齐舞的“水浒灯”使看客眼花缭乱,目不暇接。茶余饭后,秋冬农闲以及逢年过节,“塘北牌灯”已经成为附近村民们不可或缺的娱乐节目。

  太平古圩的数百户村民有李、骆、谢、俸、薛、刘、熊等近20个姓氏。明代时,古圩村民的先祖从江西、湖南等地迁居于此,向往和睦相处遂取名太平。做客太平人家,笔者多见“刘”“谢”两个姓氏的先祖牌位并挂于中堂。原来,数百年前有刘、谢两家结伴从外地迁居太平,后谢家遭遇不测,几兄弟头年亡父次年亡母,沦为孤儿。行侠仗义的刘某含辛茹苦把谢某的4个儿子抚养成人,成年后的谢氏兄弟知恩图报,耕读传家,励志奋发,兄弟中两个改姓为刘,两个保留谢姓。时至今日,太平古圩的村民们依然团结和睦,互帮互助。

清凉西宁无夏天
银行频向旅游业抛绣球
太平古圩话太平
加拿大泛舟千岛湖(国人看世界)
洋学生凤凰学艺
责编:尹 婕 邮箱:travelweds@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