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8月06日 星期二

加拿大泛舟千岛湖(国人看世界)

本报记者 李学江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8月06日   第 08 版)

  博尔特城堡别具一格的发电厂

  中国的千岛湖遐迩闻名,来加拿大后才知道,原来加美边境上也有个千岛湖,而且还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生物保护圈名单呢。它是加拿大三大景观之一,其风光并不在班夫国家公园和尼亚加拉大瀑布之下。

  千岛湖其名不虚,在这段宽阔的水道上,星罗棋布着1865个大小岛屿。其大者近百平方公里,而最小的则只容一屋或一树。按岛屿面积算,美加两国正好各占50%,但若论岛屿个数,则加拿大拥有其2/3,美国拥有1/3。

  其实前往千岛湖很方便,它就位于从首都渥太华前往最大城市多伦多的半路上。我随一国内代表团从加拿大小镇嘎纳诺克登上有三层甲板的铝合金游船,不到半小时即进入到美国水域。两边那些大大小小迎面进入眼帘的岛屿多由花岗岩构成,上面尽是葱葱郁郁的林木,其间点染着或红或黄的花树,显示出一种“春阴垂野草青青,时有幽花一树明”的唐诗意境。约一小时后,游船来到了一处心型岛屿,佳树葱笼中耸立着一座欧式古堡。导游介绍道,这就是千岛湖最著名的景点——博尔特城堡。此城堡之所以闻名,是因为它也有一个可与泰姬陵媲美的凄美故事。18世纪60年代,一个出生于普鲁士农民家庭,名叫乔治·博尔特的人移民美国,凭借其才干与努力终于发家致富,分别在纽约和费城拥有两家酒店,并出任了纽约酒店协会主席。此人对他的夫人路易斯的爱可谓至深至切,为她买下了这一名为“心岛”的小岛,并于1894年开始在岛上仿照16世纪德国古典风格建造城堡,作为献给妻子的礼物。然而不幸的是,就在工程部分尚未完工前,妻子却撒手尘寰,先他而去。他万分悲痛,命令300工人立即停建,城堡自此荒废了70多年,后由美国千岛湖桥务局接管,并开始按照原有图纸续建。

  博尔特城堡包括11座建筑,结构奇特而造型各异。远远望去,首先看到的是那个六层楼高的主体城堡,它高耸于一片绿荫之上:其一端是高高的方形塔楼,并被四个圆形小塔楼所环抱;另一端则是两个圆形塔楼;而中部两个凸起屋顶如并列的驼峰。城堡一侧是一所意大利式花园,美丽的喷泉四周点缀着大理石雕塑。岛的一侧是一长排码头,正一字排开停着两艘大型豪华游轮。导游告诉大家,此类游船的游客可以进到城堡中参观其美轮美奂的精美古董和艺术品,但游客必须持有美国签证方可登岛。因此,我们只可望岛兴叹了。

  我们不得上岛,只好让游船沿岛转上一周。但当我们沿着主航道折回加拿大一侧时,景观似乎也为之一变:岸边没有了鳞次栉比的别墅群,少了鸥鹭翔集般的海湾游艇。只偶尔在绿树丛中露出几处简洁得多的别墅,岸边的加拿大的枫叶旗在蓝天碧水间成为“万绿丛中一点红”的点缀。

  驶近港口时,正值日落时分,被水雾掩去光芒的红日又大又圆,在水面上铺了一道跳动不已的鳞鳞金光,直抵我们的船舷。想不到白居易的诗句——“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在这里一样得到真切展现。更巧的是,当轻柔的晚风从落日方向迎面吹来时,站在甲板前方的两位女孩的长发被风扬起,那在落霞映衬下的剪影美得令人心醉。

  是谁造就了这美丽迷人的千岛仙境?当然要归功于大自然那鬼斧神工历经亿万年的精心雕琢。不过,此间的印第安人有自己世代相传的美丽传说:是他们的巨神马尼托派使者给地球送来一块名叫巨神花园的神奇飞毯,上面画着精心安排的河川与山岩,但使者不慎在半空中就将神毯滑落,坠地后跌成了1000多块碎片,散落此间,于是就化作了这美丽的千岛湖。曾有位名叫麦卡尼的北美诗人在游过千岛湖后留下了这样的诗句:

  不论你到过世界的什么地方,

  都美不过这巨神的千岛乐园,

  它为你刻下永不磨灭的记忆,

  能让你步步回头,流连忘返。

清凉西宁无夏天
银行频向旅游业抛绣球
太平古圩话太平
加拿大泛舟千岛湖(国人看世界)
洋学生凤凰学艺
责编:尹 婕 邮箱:travelweds@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