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8月06日 星期二

联手发行旅游卡 专属基金可累积

银行频向旅游业抛绣球

本报记者 尹 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8月06日   第 08 版)

  来自招商银行网站

  银行可为个人旅游提供贷款服务
  张永文作图(华商报发)

  工行携程信用卡
  尹 婕摄

  暑期来临,旅游进入旺季,线上、线下的旅游机构纷纷进行大力度的旅游产品推广。伴随着旅游市场的升温,许多银行也通过发行旅游信用卡、推出旅游贷款业务等措施,吸引旅游市场的客户资源,加入这场旅游大战。

  7月底,中国工商银行北京某支行的业务员小于按惯例总结自己的月度业绩,在她负责联系业务的某单位,7月份共经手办理了40多张工行携程信用卡。这款信用卡是中国工商银行与国内最大在线商旅服务提供商——携程网合作推出的一款联名信用卡产品,其中万事达卡品牌工行携程信用卡还是全球首张可使用人民币以及美元、欧元、港币等10种外币直接消费支付的信用卡,方便持卡人出境旅游。

  作为现代旅游业中的一项重要支付工具,银行卡在人们的出行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旅游业与银行业的业务合作正成为大势所趋。

  刷卡专享优惠线路

  近年来,旅游逐步成为市民日常生活消费的重要开支,通过银行卡、信用卡消费旅游的人群日益增多,消费人群的重叠性和统一性是许多银行选择与旅行企业“联姻”的原因。目前,二者合作的主要形式有联名信用卡、刷卡专享优惠线路、旅游贷款业务等。

  在途牛旅游网上,设有“银行卡合作专区”的网页,详细介绍与多家银行合作推出的专享旅游线路及优惠方案。最新推出的一期活动显示,在8月1日—11月7日期间,客户持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借记卡,预订从上海出发的港澳、西藏方向指定线路并用该卡全额付款,可享受每单最高立减2000元的优惠。

  除了价格上的优惠之外,许多银行还针对持卡人个人旅游,专门推出旅游综合金融服务方案。记者从兴业银行了解到,该行6月推出的“随兴游”方案,可以为游客提供个人旅游贷款、保证金证明、购汇、旅行保险等多项金融业务。据介绍,客户最长可申请3年的贷款授信,最高可贷30万元的出行资金,3年内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出行计划随意支配这30万元的旅游专项资金。

  此外,建设银行推出了世界旅行IC信用卡,为持卡人专设“旅行基金”奖励,持卡在携程网预订酒店、机票,酒店消费金额的3%、机票消费金额的0.3%将作为专属旅行基金累积在持卡人的携程会员账户,供今后在携程网支付机票、度假产品时使用;同时为持卡人提供全面旅行保障,如刷卡购买机票可享受全球高额航空意外险保障等。今年年初,农业银行推出了金穗悠游世界信用卡,在世界各地的任何渠道使用,用任何币种消费或者取现,都可以免去货币转换费。

  “旅游出行,理财先行”的观念已经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众多以旅游为主题的银行卡的出现,正是迎合了这一市场需求。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银行卡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包括中国银联、VISA、万事达在内的银行卡品牌都纷纷推出优惠政策以吸引客源。

  行业优势高度互补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指出,伴随我国旅游大众化、散客化和多元化发展趋势,旅游新业态不断涌现,对现代金融服务及支付方式的需求快速增长,这对加快我国旅游业与金融业融合、优化旅游支付环境、提升旅游现代化服务水平提出了新要求,也为旅游业与金融业融合提供了良好机遇。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预计今年上半年旅游总收入约为1.4万亿元,其中,出境旅游较快发展,预计出境旅游人数约4510万人次,出境旅游花费超过630亿美元。

  中国银联总裁许罗德认为,旅游业已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点之一,也是国际化需求最明显的行业之一。我国公民旅游特别是出境旅游增长迅猛,对便捷安全的金融支付服务需求将更加明显。“银行业与旅游业整合高度互补的优势资源,有利于打造具备金融服务、旅游服务的双重优势产品,全面提升游客全球体验,并服务中国旅游的全球化发展。”

  7月中旬,在与工行举行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携程有关负责人表示,与银行业的合作是在服务载体、合作平台、客户体验等合作领域的全面升级,有利于发挥各自平台优势,整合金融类及旅游增值类服务资源与内容,在新型旅游消费生态环境中不断扩大双方市场影响力,更好地满足商务旅行人士、旅游度假爱好者、旅游行业及周边从业者多元化及个性化的需求,从而系统性建设完善一个集旅行消费、互联网、金融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有助差异化包装旅游产品

  不久前,中国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推出的“十万民生信用卡客户宝岛游”活动,在旅游业与银行业界都引起关注。此次活动除了为游客提供丰富的旅游线路,还推出团费直减、随团礼品馈赠、千余商户折扣、刷卡幸运抽奖等优惠活动。据该活动负责人介绍,通过与旅行社的合作也是一次大型市场营销活动,旨在共同构建集出行、旅游、购物三位一体的平台。“民生信用卡与旅游业联姻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一位银行界人士认为,从现阶段发展情况看,这样的创新营销,既开创了信用卡推广的全新模式,同时也对旅游企业发现潜在客户、开拓客户市场有着极大促进。

  “国外中高端信用卡客户人均年消费1万—1.5万美元,其中,旅游消费占了非常大的比重;相比较而言,国内的旅游消费在信用卡消费中的占比较小。”戈壁投资合伙人柳文亮指出,通过与银行的合作,可以给旅游产品、旅游业务的发展带来新突破。

  国内的旅游消费市场潜力很大,关键在于旅游发展要有自己的特色。“银行对持卡用户的消费习惯和消费需求了解得比较清楚,未来如果能有针对性地包装和推广旅游产品,是非常有前景和差异化的途径。”柳文亮说。 

清凉西宁无夏天
银行频向旅游业抛绣球
太平古圩话太平
加拿大泛舟千岛湖(国人看世界)
洋学生凤凰学艺
责编:尹 婕 邮箱:travelweds@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