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7月26日 星期五

胸背疼别忘查脊柱(医说新语)

李亚静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7月26日   第 14 版)

  19岁的小于来自吉林,一年前突然出现间断性胸部、背部疼痛,严重的时候肚子也跟着一起疼。到当地医院做了不少检查,腹部B超、胃肠镜、腹部CT都很正常,便按“胃肠炎”给予治疗,可小于的病情非但没有减轻反而越来越重。疼痛难耐的他又到另一家医院就诊,才发现折磨自己一年多的竟是长在后背的一个大肿瘤。

  北京三博脑科医院脊髓脊柱专家范涛教授近日为小于做了肿瘤切除手术。范教授说,患者的肿瘤称为骨母细胞瘤,长在脊柱第七胸椎到第十一胸椎的椎管内,肿瘤有5厘米大小,已经侵蚀了两侧的脊椎椎板和左侧的椎弓根,将脊髓挤到了右上方,脊髓受压严重。肿瘤切除后,又用4枚螺钉固定了脊柱。

  范教授介绍,骨母细胞瘤并不多见,约占骨肿瘤总数的1%。该肿瘤在脊柱的发病率较高,早期为局部疼痛及根性放射痛。腰椎的肿瘤可产生小腿放射痛,并伴有腰部肌肉痉挛。颈椎或胸椎的肿瘤则可出现上肢或下肢无力与麻木,甚至运动感觉有障碍。范涛教授提醒,通常情况下,胸背部疼痛和腹部疼痛时,医生最先考虑的都是胃肠炎之类的疾病。但胸、背、腹疼痛别忘了查查脊柱。 

盛夏 如何寻找清凉?(健康关注)
胸背疼别忘查脊柱(医说新语)
经常咀嚼槟榔
易导致口腔癌(健康新概念)
糖尿病足患者致残率高(健康互联网)
开网上绿色通道 为先心病儿服务(名医谱)
军医院举办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责编:喻京英 邮箱:fishjingying@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