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7月26日 星期五

经常咀嚼槟榔
易导致口腔癌(健康新概念)

文 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7月26日   第 14 版)

  国际癌症研究中心早在2003年把槟榔确认为一级致癌物。咀嚼槟榔容易导致口腔癌,这主要与槟榔含有的化学物质经咀嚼后形成亚硝基(致癌的化合物)有关,还与槟榔质硬易造成口腔黏膜机械创伤有关。许多调查研究的资料表明,经常咀嚼槟榔与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口腔癌、口腔白斑、牙隐裂、牙根纵裂等多种口腔疾病的发生有关,特别是用蒌叶和灰粉包裹槟榔咀嚼,更易增加其致癌风险。

  槟榔别名榔玉、宾门、青仔等,为棕榈科植物槟榔的种子,是我国传统的药材,花、种子和果实均可入药,已列入药典管理目录。中医学认为,槟榔有杀虫、消积、行气化湿、利湿通便的功用。槟榔能下气、消食、祛痰,具有独特的御瘴功能,一般主要作为杀虫药使用,是历代医家治病的药果。

  槟榔食用时味微涩略带甜辣,有轻微刺激感,可使人发热兴奋,因此咀嚼槟榔有成瘾性,并已在印度、菲律宾等一些国家和我国的台湾、海南、云南、湖南等局部地区成为当地居民生活中的传统习俗。

  临床上表明,正确使用槟榔可以达到很好的治病效果。但专家建议,为了减少口腔癌的发病风险,应尽可能改变嚼食槟榔的不良习惯。

盛夏 如何寻找清凉?(健康关注)
胸背疼别忘查脊柱(医说新语)
经常咀嚼槟榔
易导致口腔癌(健康新概念)
糖尿病足患者致残率高(健康互联网)
开网上绿色通道 为先心病儿服务(名医谱)
军医院举办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责编:喻京英 邮箱:fishjingying@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