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7月26日 星期五

人才流动已日益全球化的今天,留学国外的“高考状元”是否回国发展,主要是个人意愿。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个人有了更好的发展机会,不仅海归越来越多,许多外国人才也选择来中国发展。“状元”留学生不归并非等于人才流失,不必过度地放大负面影响。

“状元”留学不归不必夸大

马 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7月26日   第 06 版)

  温州佳才网供图

  近日,中国校友会网发布最新“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指出“高考状元”在国内完成本科学业后,选择在国内直接就业或创业的比较少,大多数“高考状元”选择继续出国留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保守估计全国“状元”中出国留学比例高达60%。相对而言,出国的理科“状元”人数远高于文科“状元”,美国、新加坡、英国和加拿大等国家是其留学首选。

  连日来,笔者始终在寻找往年的“高考状元”,然而,他们多数婉拒了采访,并表示“我现在只是一个普通人,状元这个光环早已卸掉”。最终,笔者辗转联系上了两位曾到国外知名学府留学的“高考状元”,了解他们对国外学习、生活及工作的切身感受。

  在“小而精”的教育中获益

  陈超是2002年秦皇岛市“高考状元”,2006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后就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会计学硕士,现在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工作。他表示,本科时曾听出国的师哥师姐提到过美国“精致”的研究生教育,自己也非常向往,因此选择了出国深造。

  读研过程中,陈超感受到学校在研究生教学中能高度关注每个学生的学术发展,并对每个学生严格要求。据他介绍,他所在的班级有20位同学,上课采用案例教学、小组讨论等模式,互动比较多。课堂上老师先抛出问题,让大家分组讨论,老师经常会针对一个话题讨论一节课,让学生们各抒己见。

  陈超认为自己出国读研是既辛苦又值得的经历。“学校的实力受到认可,同时美国的研究生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能力,学生毕业后职业竞争力较强,更容易取得就业机会与高薪。”

  更适应国外环境

  2004年秦皇岛市“状元”赵璇,选择了本科毕业后留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已经在加拿大一家大型公司工作的她对笔者说:“总体上,选择留学对我来说是个明智之举。我很明显感到自己变得比以前独立,国外生活不简单,什么都要靠自己,不能怕麻烦。当然,说到底,留学更多的是让人懂得如何去生活,如何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里去摸索,然后去适应,最后做到掌握。到了国外,我们可以十分感性地认识到别人是怎么想的,怎么做的。这些耳濡目染接受到的东西,也许比专业知识更重要,相信对我以后的发展也是一个很大的帮助。”

  赵璇说海外留学经历教会了她如何生活,也更适应了国外的环境。她表示会继续留在加拿大。“几十年的改革和发展,国内的经济确实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经济发展的背后,也有一些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比如环境问题等。”

  另外她也提到在人际关系方面,在国外学习生活时间长了,回到国内可能一时很难处理和适应。“在加拿大很多次和一些知名人士一起吃饭,大家的关系非常平等,而国内的人际关系可能更错综复杂一些。”赵璇说,“无论是在哪里,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没必要去听从别人的安排,唯一可以信任的只有自己的能力!”

  留学“不归”不必大惊小怪

  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IE)发布的2012年《门户开放报告》显示,2011-2012年度被美国高等教育机构录取的中国学生数为194029人,占到了美国全国国际生人数的25.4%。每4个留学生中有1个是中国人,这些人中或许就有“高考状元”。而作为各地“状元”,加之又进入了北大、清华等国内一流大学,这些出类拔萃的学子自然会受国际名校青睐。这些国际名校也提供优厚的奖学金,打动“高考状元”的芳心因而就在情理之中了。

  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院田老师表示,必须承认,在高等教育领域,一些发达国家的高等教育质量还是要优于国内的。教育逐渐成为一种“服务”和“产品”,供受众自主选择。“无论是内地高校、国外大学还是香港高校,选择多了,择优而从就再自然不过了。”    

  在田老师看来,“国内高校在加强大学硬件建设的同时,应完善教学理念、拓宽育人方式,这样我们辛苦培育的才子就不用再跋山涉水求学他乡。”

  “但是状元们出国后是留学或暂居还是不回来了,这谁也说不定。钱学森等大师都是客居国外多年,然后在学有所成时返家报国的。”田老师认为,对待“60%状元出国”的新闻不必过于悲观,“事实上,状元留学生所占中国留学生的比例极小,而更多的则是非状元留学生,他们同样非常优秀,同样有机会为祖国建设献计出力。”

格拉斯哥的气质
“状元”留学不归不必夸大
电力快讯
徐达士:生活在别处(留学素描)
法院公告
责编:赵晓霞 邮箱:haiwaixuezi@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