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华人选美 美贯中西

陈 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7月22日   第 06 版)

  图为2012年全美华埠小姐选美比赛获奖佳丽。
  来源:中新网

  图为2013年全美华埠小姐选美比赛获奖佳丽。
  来源:新华网

  “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近年来,华人女性屡摘选美桂冠。在美国、加拿大、马来西亚、西班牙等国的选美比赛中,华人女性都以其自信与魅力赢得世界的认可。近日,马来西亚世界小姐决赛即将拉开帷幕,前华裔世界小姐冠军凌美玉表示将把其参赛经验与本届佳丽分享。而今年6月,新加坡的一场选美比赛晋级决赛的16强均为华人。

  近年来,华人女性参与选美比赛的人数激增,覆盖的地域也日趋广泛。在美国就有专门为华人设立的全美华埠小姐选美比赛。在今年的比赛中,12位候选佳丽来自于美国的夏威夷、华盛顿州、德州等8个地区。而以展现旅西华侨华人风采为主旨的西班牙中国小姐选美大赛,也因华人女性清丽的外貌,丰富的才艺,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长期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因习惯了国外的生活和文化环境,往往会在不自觉中对自身认同感渐渐淡化,甚至包括对自己外形认同的淡化。很多海外华人女性也都曾流露出对西方女性的深眼眸、翘睫毛、高鼻梁、丰满身材的羡慕之情,即便一些女性已然是东方审美里的“国色天香”。

  鼓励更多的华人参与到选美比赛中去,让她们站在世界的舞台上尽情绽放,华人女性无疑将因获得自信而更加美丽。同时作为华夏儿女的归属感和荣耀感也在世界的认可中被强烈唤起,另一方面华人选美比赛也为其他国家了解华人女性打通了新的渠道。

  华裔女作家伊丽莎白·吴曾撰文称,许多美国男性都会给亚洲女性贴上温顺卑微或单纯质朴的标签。在迪斯尼动画电影《花木兰》中,也把中国女性的“三从四德”作为元素融入影片。但事实上如今的华人“巾帼”在世界舞台上已然不逊“须眉”。勇敢地走上选美舞台,也是她们展现自我、证明自我的一次高歌。

  据了解,近年来参赛者的受教育程度、学历背景都呈上升趋势,华人选美绝非“空花瓶”间的PK,而是对女性由内而外的美的综合比拼。在选美比赛中脱颖而出的女性,往往更加自信,更富责任感和使命感,她们通常借助其头衔的影响力和自身的魅力成为华人群体对内对外沟通一股温柔的力量。

中国人投资移民热度不减
蒙古华文教师
上演“毕业演出”
华人选美 美贯中西
中国艺术大师9月赴纽约演出
“情缘京华”夏令营开营
浓浓中国味,你寻到了么?
责编:聂传清 邮箱:cq_nie04@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