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7月11日 星期四

生态园国际合作是开发区转型的切入点(声音)

甘 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7月11日   第 02 版)

  加入WTO之后,随着政策优势的弱化,加上国际金融风暴的直接影响,我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进入了一个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国将生态园国际合作作为加快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保建设、促进园区转型升级的重要切入点。生态园国际合作应该按照党的十八大“建设生态文明,创建美丽开发区”的要求开展。

  为什么要坚持在国家级开发区内设立生态园国际合作?生态环保是当今全球发展的一大主题,生态建设、绿色发展和节能环保国际合作已经得到各国政府越来越多的重视。我国高度重视并着力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保建设与发展。《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边境经济合作区“十二五”发展规划》已明确提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要走绿色增长、生态发展之路,着力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深入开展节能环保国际合作,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开发区。这就为中外合作生态园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宏观政策环境。

  从历史经验看,每一次大的经济危机都是一次国家间、地区间、企业间实力和地位的重新调整。后国际金融危机时代,决定经济发展成败的关键是看谁能跟上科技革命和新兴产业发展潮流,不断形成新的战略支点。当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我国深化改革“试验田”、扩大开放的排头兵、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聚集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载体以及新时期产业发展的领军者,应该深入开展节能环保国际合作,以此为重要抓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建设“美丽开发区”,在我国新时期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市化以及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进程中发挥重要的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目前,在“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互利共赢”原则指导下,中外合作支持分别在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镇江经济技术开发区、苏通科技产业园区建立了中德青岛生态园、中瑞镇江生态园、中奥苏通生态园,以园区形式与德国、瑞士、奥地利开展实质性合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中德青岛生态园、中瑞镇江生态园、中奥苏通生态园的建设证明,在国际合作过程中,在引进资金的同时还要引进所合作国家的生态标准、理念和规划,以我为主,为我所用,要通过这种合作真正让园区在未来转型升级过程中有回旋的余地。为了更好地推动生态园国际合作,要充分了解所合作国家的文化背景、政治背景、产业基础和产业优势,坚持因地制宜、各具特色,为园区打造出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增长点。

  同时,我们也看到,生态园国际合作仍处在探索阶段,目前还尚无可供复制的成功模式,已有的合作也遇到了新的困难和问题。可以预见,生态园建设在未来的道路上还将面对诸多风险和挑战。如何在新的形势下走出一条成功之路,将仍然是我们要认真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作者为园区经济研究专家)

中德生态园大事记
用智慧敲开宜居之门
生态园国际合作是开发区转型的切入点(声音)
资讯速递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