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7月04日 星期四

改革驱动积跬步致千里(“升级中国”靠什么驱动⑤)

本报记者 杨 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7月04日   第 01 版)

  来源:看中国网

  来源:看中国网

  研读中国当代历史,人们不难得出一个重要的判断——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

  纵览过去,以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作为起点的改革开放,是中共党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放眼未来,改革开放也是实现两个100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改革需要凝聚共识。没有广泛的共识,改革难以顺利推进,推进了也难以取得全面成功。

  要不要改?朝什么方向改?怎么改?对这三个问题的回答,构成了当代中国改革寻求最大共识的“复调”。

  要不要改革?答案当然是肯定的。肯定的答案,构成了“复调”中的主旋律。

  从没有哪个历史时期像当代中国一样,人们对改革充满了激情。这一方面因为30多年来改革开放创造了巨大的成就:经济总量全球第二,神十飞天、“蛟龙”探海,成功举办奥运会、世博会……每一项成就都让中国人为之自豪,让外国人为之瞩目;另一方面,这些成就反过来更坚定了人们对改革是发展进步活力之源的信心,人们都希望分享改革创造出来的红利,让生活变得更美好更有尊严。

  朝什么方向改革?不可否认,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有过争论、有过迷茫,是“复调”中错综复杂、充满博弈的“混响”。

  随着改革的深入,中国共产党越来越自信、越来越清晰的声音成为这段旋律的主导——总结改革开放30多年成就,归根到底是因为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和理论体系。因此,中国未来的改革,就是在这条正确道路上的改革。“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体现了中国改革的方向、立场和原则,也彰显了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理论自信。

  怎么改革?这个问题不仅仅是少数干部学者在理论上的研究探讨,更是亿万人民在生产生活中的探索实践。从这个角度看,中国改革是一篇正在进行时的宏大“乐章”。

  说其宏大,是因为中国的改革从来都是全面的改革,涵盖经济金融领域、政治体制领域到文化、社会的方方面面。有的方面在一段时期快一些,有的稍微慢一些,但改革却始终不曾停步。

  说其宏大,更因为亿万民众都是改革的主人翁。每个人都有梦想,每个人为梦想而奋斗,既能创造改革红利,也一定能创造分享改革红利的社会机制,中国人民的首创精神同改善党的领导结合起来,就汇成改革的强大动力。

  中国改革,是波澜壮阔的乐章,也需要从容不迫的心态。30多年来人们熟悉了一句话,“摸着石头过河”,这句话并没有过时,渐进式改革,就是要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致千里。虽然改革中难免遭遇沟壑,但是只要坚持走下去,路上风景会越来越好。

  当前,中国正进行着深刻的改革,中国共产党正针对自身进行一场“优化升级”的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

  可以预见,这场改革的成功必将让执政党更稳健、更有活力地站在时代的潮头。

上海自贸试验区获批
改革驱动积跬步致千里(“升级中国”靠什么驱动⑤)
李克强会见乌干达总理
时速160公里
城际动车下线
航母资格证首次颁发
中国核安全世界先进
中俄例行联演不容乱贴标签(望海楼)
中方从未接受日方所谓东海“中间线”
“蛟龙”探海
“浮体”越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