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7月04日 星期四

中俄例行联演不容乱贴标签(望海楼)

周 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7月04日   第 01 版)

  7月5日,中俄“海上联合—2013”军事演习将在日本海彼得大帝湾附近海域举行。演习尚未开始,有些国家的媒体上已“硝烟”弥漫——它们称中俄此次联演“联手守护岛屿主权”意味浓厚,是“结盟对抗美日同盟”的前奏,甚至耸人听闻地叫嚣“战争近在眼前”。这些凭空心生的“忧虑情结”,虽然很吸引眼球,却没有说服力,也干扰破坏不了中俄军事合作。

  首先,中俄联演是例行动作而非“专意而为”。不少人觉得,中俄联合军演“事发突然”,演习“时间”、“地点”和“参演兵力”都令人“颇费思量”。事实上,此次联演,是两军年度例行性军事活动。中俄两国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两军战略互信水平不断提高,两军海上联合演习制度化、常态化机制已经形成。外界对中俄例行性联合军演应早已熟知,但可能还远没习惯。

  其次,中俄联演是维护和平而非制造威胁。这次联演,突出联合护航、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等演练项目,体现的是中俄军队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的努力,展示的是两军实施国际人道主义援助的信心和能力,所指实为“世界和平稳定”;此次海上联演的课目也不具有进攻性,参演双方一再强调演习不针对第三方,自然更无威胁之说。中俄同为亚太地区大国,担负着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的重要责任,海上联演彰显了两国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坚定决心。那些炒作中俄“制造威胁”的国家,难免有为自身扩展军力、遏制中国寻找借口的企图。

  第三,中俄是联演而不是联盟。中俄每次联演,总有些国家或媒体喜欢“巧妙关联”,把联合军演与“大国博弈”、“军事力量重组”结合起来,凭空制造“军事结盟”、“抱团对抗”骇人论调。而事实上,中俄联演体现的是中俄两个负责任大国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新型国家关系原则,没有所谓的“假想敌”,与一些国家和利益集团互相拉帮结派有着本质的区别。

  当然,舌头长在别人嘴里。近年来,在一些国家设置的视角里,我军一举一动都被贴上了“军事威胁”标签。他们把正常的军事演习说成“展示威慑”;把装备研发试验说成是“强军备战”;把海军出岛链训练说成是“争夺海上霸权”……对于妄图对我形成舆论遏制、军事围堵态势的行为,对于这些心怀叵测的国家,中国看得清楚。

  中国一贯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俄海上联演是深化两国友好关系、顺应时代潮流的适时之举,也是彰显大国风范、维护世界安全与和平的生动实践,必将把两国防务安全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有理由相信,中俄两国在双边和多边框架下的军事合作,对于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稳定将发挥着积极作用。

  (作者为国防部国际传播局干事)

上海自贸试验区获批
改革驱动积跬步致千里(“升级中国”靠什么驱动⑤)
李克强会见乌干达总理
时速160公里
城际动车下线
航母资格证首次颁发
中国核安全世界先进
中俄例行联演不容乱贴标签(望海楼)
中方从未接受日方所谓东海“中间线”
“蛟龙”探海
“浮体”越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