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6月21日 星期五

百岁老人周国荣

豁达乐观 生活规律 喜吃素食(寿星秘诀)

武建华 时向征 孙 宇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6月21日   第 14 版)

  “山中只有千年树,世上难逢百岁人。”健康与长寿是人类共同的向往。日前,我们慕名来到河南省方城县南阁村百岁老人周国荣的家中,刚踏进大门,一眼就看见了这位刚满100岁的老奶奶。她面容清秀,脸上虽已布满皱纹,但从中仍可看出年轻时的风采;她头发黑白相间,眼睛依然明亮、清澈;她的表情充满着对生活的热爱。

  周国荣生于1913年,共育有7个子女(5女2男),长女王香今年已75岁,目前,老人子孙共有17人,已是四世同堂。据老人的二儿媳介绍,老人历尽一个多世纪的风雨沧桑,3年前她还是一人生活,能认针线,缝缝补补,干些家务活。现在身体也没有大毛病,很少用药。老人一辈子以经营蔬菜为生,爱吃素食,清心寡欲、头脑清醒、思路清晰。

  心胸豁达,开朗乐观是老人长寿秘诀之一。二儿媳妇说,老人无论经历怎样的灾难,都能很快恢复过来;平时心胸豁达,性格开朗乐观,遇事不斤斤计较,喜欢到街坊邻里家串门、聊天;没事时还特别喜欢看电视。此外,老人一辈子对生活都充满自信,保持勤劳的好习惯,她常干的活就是挑菜、洗菜、整理菜、守摊卖菜,经常把菜摊整理得井井有条。

  起居规律,喜吃素食是老人长寿的又一秘诀。多年来,老人的起居作息十分规律,每天早上5点多钟起床,起床后就打扫院子,清理卫生,随便走走转转,晚上8点多钟就休息。一日三餐很有节制,从不暴饮暴食,以素食为主,不挑食,家里什么饭都能吃。最近几年,尤其喜欢吃些甜食稀饭,现在一般早餐一个荷包蛋,再吃些馒头、面汤;午餐是米饭、蔬菜、稀饭;晚餐则以面条、粽糕为主。

  事实上,中医认为“饮食生民之天,活人之本也。”故而有“医食同源”、“食疗养生”的传统理论,从最初的生理需要开始,饮食与养生保健是联系在一起的。而在周国荣奶奶身上,这种现象反映得更加真切,这或许就是老人长寿的秘诀。

女性更年期要护心(医说新语)
进口转基因大豆放心吃(健康关注)
儿童常喝饮料有害无益(保健园)
健康资讯
豁达乐观 生活规律 喜吃素食(寿星秘诀)
慎言语 节饮食
蓄道德 能文章(健康箴言)
责编:喻京英 邮箱:fishjingying@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