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6月21日 星期五

慎言语 节饮食
蓄道德 能文章(健康箴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6月21日   第 14 版)

  这是清咸丰状元章鋆(1820-1875)自题“双桥草堂”书斋联。

  上联是集句,出自《易·颐》:“君子以慎言语,节饮食。”说话谨慎,食饮有节,这是养德养生的两条重要原则。明·高濂《遵生八笺·清修妙论笺》云:“慎言语,养德之大;节饮食,养生之大。”明·王文禄在《医先》中着重从养生角度对《易·颐》的这句话作了阐释,指出:“慎言语则中气不散而上越,节饮食则中气不滞而下泄,……颐者,养也。养生养德,其可舍诸?”为什么“慎言语”成为养德的重要内容?《系辞》云:“乱之所生也,则言语以为阶。”“妄言则乱”,“轻言招尤”,“轻言纳侮”,故“吉人之辞寡,躁人之辞多。”(《易经·系辞下》)“言以简为贵”。“德进则言自简”(程颢语)。而节饮食的关键在控制食欲。

  上联意思是说,慎言语不仅养德养气,而且减少过失。而节饮食,则有益于健康。

  下联的“蓄道德”,即积蓄培养道德。《管子·戒》:“道德当身,故不以物惑”。“德积者昌,殃积者亡。”(《十大经·雌雄节》)“德行宽裕,守之以恭者,荣。”(汉·韩婴《韩诗外传》卷三)说明积蓄培养道德的重要作用。“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三国·魏·曹丕《典论·论文》)因此,“能文章”就成为读书人的一种追求和职责。“文者,言乎志者也。”(宋·王安石《上人书》)“文人之笔,劝善惩恶也。”(汉·王充《论衡·佚文篇》)而要能文从字顺,写出以文载道的传世文章,可非易事。

  此联从言语、饮食、道德、文章4个方面告诫自己,“慎”之、“节”之、“蓄”之、“能”之,实为励己之座右铭。典雅工稳,发人深省。

  熊经浴辑注  

女性更年期要护心(医说新语)
进口转基因大豆放心吃(健康关注)
儿童常喝饮料有害无益(保健园)
健康资讯
豁达乐观 生活规律 喜吃素食(寿星秘诀)
慎言语 节饮食
蓄道德 能文章(健康箴言)
责编:喻京英 邮箱:fishjingying@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