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5月16日 星期四

园区发展 规划先行(声音)

陈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5月16日   第 02 版)

  产业园区(也称为开发区)是产业集群发展的空间载体。之所以产业要向园区集中,是因为它可以带来基础设施和要素资源的共享、综合交易成本的降低、技术溢出的创新环境等集聚经济效应,因而成为现代产业发展的普遍趋势,园区建设也成为我国各地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但目前不少地区在园区建设上还存在诸多盲目性,诸如定位不清、布局杂乱,硬件不“硬”、软件太“软”,重引轻选、重量轻质,亟须科学规划。

  科学规划园区发展首要且关键的是明确产业定位。明确产业定位有利于资源的集中配置,有针对性地组织招商,有利于打造关联度高的产业群和园区的核心竞争力。

  定位园区产业要有产业链意识,注意选择行业龙头企业,以此带动上下游和关联配套产业形成完整链条。这样不仅有利于产业链条上各企业的稳定发展,更重要的可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益。目前我国多数园区内产业关联度不高,主要在于规划及招商缺乏产业链意识。有些重化工园区还要树立循环经济理念,上游企业排出的废气、废水、废渣,可以作为下游企业的原料利用,既节约成本也保护环境,实现生产和生态的“双赢”。

  从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不断创新招商思路。园区发展离不开招商,而招商效果是决定园区发展的至关重要环节。

  早期园区招商大多是广撒网,虽然对园区启动和积累有贡献,但也造成产业层次低、环境污染重、布局严重不合理等问题,现在调整起来难度较大。因此,随着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园区发展要注重理性招商,变引资为“选”资,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

  当前选资的依据主要是园区的定位,并符合国内外产业发展趋势。最重要的是坚持绿色、环保、低碳,还要抓住新产业革命的机遇,优先选择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不断提高引进项目的体量和质量的同时,也要创新招商方式,大力推进专业化招商、企业招商和以商引商,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招商选资的水平。

  加强软环境建设,注重提高政府行政效率。总结多年实践,人们有这样的共识,即“地区发展看产业,产业发展看园区,园区发展看环境”。在园区发展环境建设上,以政府效率、服务意识和法制为重点的软环境建设显得更为重要。从大多数企业的诉求来看,政府和园区管理部门要多为他们提供所需要的服务,诸如简便的审批程序和市场准入、减税和金融激励等,并按照规范、透明、公平的原则办事。有一个很管用的软环境指标,就是每年企业和政府打交道的时间,时间越少表明政府对企业的干预就越少,企业有更多精力用在生产经营上。

  园区合作共建是推动园区发展的有效途径。开展跨地区产业园区合作,尤其是东部与中西部之间的园区合作,有利于实现地区之间的优势互补,已成为区域合作的重要形式。由于东部开发区土地紧缺,大部分已没有开发空间,利用东部园区的资金和技术优势、成熟的管理和招商经验,和中西部园区的劳动力、土地、资源优势,合作共建,并共同分享开发的成果,这种产业园区合作已列入国家有关部委着力推动的工作。跨地区合作共建需要注意解决利益分成问题,如地方税收、产值销售收入的分成,以调动多方积极性,实现“互利共赢”。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青岛成长梦 寄于“西海岸”
园区发展 规划先行(声音)
资讯速递
“走出去”引领青岛“四外”逆势而进
距第12届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开幕还有56天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