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各地探索落实八项规定新路径

公务接待走向规范化

本报记者 陆培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4月19日   第 01 版)

  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进一步压缩
  2013年预算比上年执行数减少1.26亿元

  悬崖
  张大鹏作(新华社发)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各地加大了治理力度,群众反响热烈。但近日有媒体报道,部分公务接待、吃喝腐败现象悄悄转向了会所、民宅、机关食堂、酒堡等非酒店场所,甚至还有易地腐败。政府的正常公务接待如何杜绝腐败、走向规范?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

  法律漏洞和监管空白,是吃喝腐败的主要原因

  面对由明到暗的吃喝腐败,不少专家学者和干部群众建议,政府有关管理部门要及时研究填补“法律漏洞和监管空白”。

  中国政法大学前校长陈光中、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等认为,无论公款吃喝转移到哪里,采取多么隐秘的形式,最终还是要拿发票报销。财政预算不够严谨细化、对假账审计不力、公务接待长期缺乏标准和监督,是造成公款吃喝屡禁不绝的根源。

  陈光中认为:“多年治理公款吃喝腐败,效果不明显,失之于重治标不治本。”他提出根治这种腐败要抓3个关键:一是先将公务接待预算公开化、透明化,杜绝暗箱操作和做假账,主要领导必须承担责任;二是加强审计和监督,每个机关单位都要定期向社会公布“三公”消费等经费预算、决算,超预算公款消费就是违法;三是规范公务接待标准,逐步使职务消费货币化,减少隐性开支,提高显性收入。

  疏堵结合,多地降规格控预算

  去年,温州市出台了《落实公务接待“三严四禁”规定实施细则》。现在究竟落实如何,记者采访了温州市纪委有关人士。

  乐清柳市镇纪委书记李敏透露,“规定出台初期,有些干部不习惯事前审批,基本都是事后才填单子,非常不规范。”

  温州的政府接待细则中,对接待人数、经费、菜品规定得相当详细,对公开公示及定时报告方面的规定更是详尽。温州一位农业局干部介绍,“现在如果在乡镇吃饭,名单都会被报到单位和纪委,名字经常在被接待‘榜单’上出现也不好,我现在都尽量不在乡镇吃饭。”如此看来,来自身边的监督是最好的监督。

  为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温州还实施了多项与细则相配套的改革,包括强化会议管理,防止部门利用会议支出冲抵高额消费,严格预算控制等。

  “过去有的干部大手大脚惯了,如果单温州这么做肯定会有困难,会形成对比和反差。但现在中央和浙江省都有厉行节约的规定,杭州、宁波等地多家高档酒店春节期间都出现了退订潮。大家一视同仁,不形成攀比,也提前和对方单位说明情况,氛围慢慢形成,大家也逐渐理解了。”一位常年在机关办公室工作的干部说。

  在陕西,今年已在全省各乡镇普遍建立“廉政灶”制度,接待费用平均下降40%。该省规定,上级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乡镇检查指导工作,一律在乡镇机关食堂就餐,严禁在营业性餐馆进行公务接待;严格控制用餐标准。

  在河南,截至目前,建成“公务灶”3832个,全省有条件的乡镇“公务灶”覆盖面达97%。其中,商丘、濮阳、焦作等11个省辖市乡镇全部建立“公务灶”。实行公务灶的单位,与上年同期相比接待费用下降20%。

  规范公务接待,带动整个社会风气转变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分析,最近数月餐饮收入下降,尤其是限额以上高档酒店的餐饮收入下降程度更加明显,一定程度上说明公款消费受到一定的抑制。

  尽管限额以上的餐饮收入增速回落较多,但是限额以下面向大众的一般消费增速还是比较快,盛来运表示,这对高档餐饮业是一个很好的调结构、转方式的机会,可以面向大众发展新的营销模式,促进大众消费的增长。

  “以往总是与消费总额增速不相上下的餐饮消费,这次明显回落,这说明改作风、反腐倡廉对餐饮业的收入冲击已显现。”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表示。

  规范公务接待消费,也在带动整个社会的餐饮与消费风气的转变。对于中国的餐饮企业与行业而言,它带来了困顿之“危”,却也是让企业回归商业经营根本、光大“中华料理”正道的转型之“机”。用业内有识之士的话说,是将“跑偏了”的高端餐饮企业拨正航向的一大转机。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廖果认为,餐饮企业应抛弃奢侈浪费之风,大力倡导节俭。虽然商务宴请、政务宴请减少了,但是其他的消费群体并没有减少。

  “这次中央八项规定等新政对于中国高端餐饮业来说其实是个最大的机遇。”对餐饮行业有多年研究的孔令博认为,以往跑偏了的高端餐饮企业航行方向将步入正轨。 

中尼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公务接待走向规范化
一期1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
杭州 博览会上展创新
权威发布
竞争性货币贬值没有赢家(望海楼)
中国渔船在南极洲附近失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