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4月13日 星期六

邹市明“拳”新出发

胜利与质疑并行

张 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4月13日   第 06 版)

  两届奥运会冠军、中国拳王邹市明4月6日在澳门击败墨西哥拳手瓦伦祖拉,以四回合点数40∶36赢得职业赛场的首次胜利,正式成为一位“菜鸟”级的职业拳手。

  职业生涯大幕拉开

  邹市明压轴出场时,现场顿增中国元素,五星红旗、“加油”声此起彼伏,身披国旗的中国拳王出场方式远胜他人。台下,7000名观众呼声震耳欲聋;台上,两名拳手一记又一记重拳,拳拳见肉,激烈异常。

  赢得职业拳坛首胜后,邹市明非常兴奋:“这和我之前的比赛完全不同,第一次出战就和来自强国墨西哥的对手对战,能激励我的职业表现更好。”感谢和开心之余,他也提出了新目标,“后面的比赛我会越打越好,最终会赢得我梦想的金腰带!”

  不过,看上去邹市明美国特训中苦练的成效在赛场上还不算太显著,观众期待的“KO”场面也没有出现。邹市明在本场表现中的很多地方都保留着他在业余赛场时的技术习惯。以他职业首秀仅以点数获胜的情况看,他通往职业拳王的步伐很可能比预料的要稍稍放慢一点了。

  邹市明身后的泡沫

  一场胜利,伴随着的却是有些质疑。

  很有意思的是,在邹市明压轴登场前,是两场12个回合的金腰带比赛,却竟然给邹市明入门级的四回合处子秀垫场。这是为何?考虑到经验、体能等多方面因素,选择“精简”的四回合战,又选择了实力较弱的瓦伦祖拉作为对手,都是经纪公司深思熟虑的结果。试想,新人亮相战获胜不仅能增长邹市明对征战职业拳坛的信心,还能进一步提高关注度。邹市明的经纪公司此举,显然是在为以后开发中国市场铺路,于是这场比赛就带上了一些“秀”的意味。

  职业之路使邹市明身后的泡沫越来越大。像拳击这样试图在中国体育市场“分羹”的后来者,如果想要有个高起点开局和跨越式发展,最好的办法莫过于把中国人特别看重的奥运金牌选手直接拿来“造星”。在这样的环境下,邹市明的胜利背后已经不再纯粹。

  拳坛“菜鸟”再次出发

  虽说拳击运动中业余和职业的差距甚大,但邹市明已经在内心融入了职业比赛,并且很享受这个过程。当他在摄像机前向过去的自己亮出拳头时,蕴含着一种“宣誓式”的意气风发。“我在职业赛场是个‘菜鸟’。”邹市明自我评价道,“但我会为了梦想不断前进。”

  邹市明对拳击运动推广和普及的带动作用是毋庸置疑的,他放弃一切、转战职业拳坛的勇气也值得敬佩。但理性来看,他在业余拳坛赖以成名的那些曾经带给他荣誉的技战术,让他优势不再明显。通往金腰带的道路布满荆棘,邹市明的职业之旅任重而道远。

高尔夫“神童”关天朗(体坛聚焦)
简讯
邹市明“拳”新出发
“春茧杯”第二十六届中国围棋名人战落子
国产运动品牌何去何从?(深度解读)
责编:朱 凯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