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4月10日 星期三

陕西丹凤:

“四大区域”开发 催生发展“蝴蝶效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4月10日   第 07 版)

  采访西洽会的陕西新闻媒体人员工作留影

  本报讯 (韩建安 闪锦波 巩文超)春暖花开时节,美丽大秦岭腹地的丹凤县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热潮:东河产业园德国红凤凰葡萄酒罐装项目建成投产,产品正式上市;商镇工业集中区内的北京中石商洛鑫圣源酚醛保温防火板项目开工;恒大产业园内酒类容器制品、食品瓶、新型航空用品和高科技监控设备四个项目已正式启动;深圳振宇九阳公司、海光科技公司、兴富利等一批外地企业纷纷落户丹凤。

  丹凤县通过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产业兴县、旅游活县”等四大战略,按照功能互补的原则,在沿丹江河谷和312国道一线,梯次配置了棣花、商镇、龙驹、竹林关等四大区域板块,建立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功能主题鲜明的产业园,充分发挥“蝴蝶效应”,促进了城镇化进程。首先,围绕打造商丹一体化的副中心,丹凤积极巩固龙驹国家水利风景区建设成果,实施马帮、船帮等十大会馆改造,开发建设金山公园、葡萄酒博览园、龙驹山庄、商鞅遗城保护开发区等项目,建成“龙驹现代服务业开发区”。其次,在商镇区域建立以现代材料、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主的工业园区,建设“商镇工业精深加工区”。再次,在与市区商州毗邻“西大门”棣化区域,实施贾平凹文学馆、清风街、宋金步行街和千亩荷塘等项目,量身定做打造“商丹文化产业园”,建设“棣化文化旅游开发区。再次,在东南边贸重镇竹林关区域,围绕依托桃花谷水保生态示范园打造“桃花源”旅游景区,修建地质灾害遗址博物馆,建设“竹林关生态宜居示范区”,呈现“古镇名关”新气象。

  丹凤县委书记程诗有介绍说:丹凤全力打造丹凤葡萄酒、丹凤核桃、丹凤肉鸡产品品牌和“商鞅封地·丹凤朝阳”旅游产业品牌,打造丹凤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和增长极。“四大区域”开发一年多来,区域突破拉动作用凸现。据统计,2012年全县国民生产总值达53.83亿元,同比增长14.8%;第二产业增加值23.3亿元,同比增长20.1%,经济贡献首次突破50%;第三产业增加值19.17亿元,同比增长14.2%。日趋合理的经济结构,使丹凤成为关天经济区最具有活力的板块之一。

西安国际港务区“2013招商引资季”活动全面启动
第十七届西洽会集中签约投资额
一个矿业大县向生态强县的华丽转身
《英雄时代·炎黄大帝》在炎帝故里宝鸡开机
“四大区域”开发 催生发展“蝴蝶效应”
宝鸡西洽会招商推出“特色菜”
36名澄城籍实业家回乡话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