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4月10日 星期三

一个矿业大县向生态强县的华丽转身

——陕西凤县科学转型打造生态强县纪实

潘伟朝 刘涛 张华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4月10日   第 07 版)

  地处秦岭腹地的陕西省凤县,一个被外界冠以“矿业大县”、“全国四大铅锌基地”、“全国黄金吨金县”等头衔的山区县,近年来不拼资源抓生态,着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科学转型,在推进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中奋力突围,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探索出了一条从“地下”到“地上”,从矿业大县迈向生态强县的转型发展新路子。

  矿业大县转型突破

  凤县是一个因矿而兴的资源型县区,全县财政收入的85%以上来自工矿产业,但近年来,随着矿产资源的不断采掘,资源依赖型的县域经济发展方式逐渐显现出后劲不足。凤县县委书记张乃卫深有感触地说:“我们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实现黑色经济向绿色经济的转型,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为此,他们选择了将旅游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龙头,通过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激励措施引导全县民营工矿资本转移投资旅游产业。穆建辉是凤县有名的矿老板。2007年,凤县旅游产业开发伊始,急需民营资本为旅游业发展注入活力。当年8月,穆建辉在全县民营企业中第一个带头投资开发旅游项目,投入2000万元在秦岭深处的紫柏山景区架起了观光索道,修建了供游人休憩的木屋。原本负债累累、举步维艰的国有林场在他的开发下,旅游收入由以前的每年几万元发展到年收入数百万元,实现了由以前“拿起刀斧砍树卖钱”到如今“看树护树吆喝风景”的美丽嬗变。

  如今在凤县,像紫柏山景区这样的旅游开发项目比比皆是,人们耳熟能详的灵官峡景区、秦岭花谷,还有县城里按照五星级酒店标准建成的中苑香格里拉酒店、凤城大酒店等都是民营工矿资本反哺旅游产业结出的硕果。

  五大工程保护生态

  2010年,凤县将原有的“工业强县、椒畜富民、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四大发展战略调整为“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工业强县、椒畜富民”。县委书记张乃卫告诉我们,“将‘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位次前移,体现的是我们秉持‘环境就是生产力、软实力’的发展理念。”

  思路一变天地宽!近年来,凤县相继实施了生态绿化造景、生态移民整容、生态节能双赢、生态设施保洁、生态产业富民等五大生态治理工程。先后投入1.6亿元,实施了“环县城绿化屏障”、“双岭双路”百公里生态花廊、嘉陵江上游凤县段生态综合整治等造林绿化工程,森林覆盖率由2005年的65.8%提高到目前的75.8%,县城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33.4平方米;深入开展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完成了24个村的“三化一片林”建设,建成了45个生态家园和63个生态移民点,使6724户、2万多名农村群众告别了土窑洞、茅草房和单家独居的历史;积极推广实施了“煤化、电化、气化”三化工程,鼓励群众安装太阳能采暖设备6650余套,建设沼气池5375座,形成了“畜―沼―果”生态发展模式,基本杜绝了毁林现象;投资1300余万元建成了5所乡镇污水处理站、6个垃圾集中填埋场和55个封闭式垃圾台,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垃圾、污水收集、转运、处理运行新机制。同时,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唱响花椒、苹果、药材、畜牧等农副产品“绿色、健康、放心”生态品牌;发展以废气、废矿、废渣为原料的循环利用企业,做到了矿产资源集约利用;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全力培育生态旅游产业,唱响了“七彩凤县、水韵江南”旅游品牌。

  经济幸福同步提升

  近年来,山区小县凤县11万人民的经济收入和幸福指数逐年提升。2012年,凤县实现地方生产总值11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3.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000元,同比分别增长20%、20%、18.5%。“这都是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可喜变化!”凤县县长郑维国自豪地说。

  近年来,凤县通过发展旅游业,9个乡镇中有6个镇从事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100个行政村中有30多个村从事旅游相关行业,旅游产业已经成为全县最具潜力的“第一产业”。远离县城20公里的马场村曾经是凤县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农家乐高山观光休闲旅游区。

  同时,凤县还将生态保护开发与现代休闲农业产业园建设相结合,建成了万亩花椒林、万亩苹果园、万亩中药材基地、10万亩无公害蔬菜基地和20万株核桃树;建成了全国最大的林麝养殖基地和西北最大的梅花鹿养殖基地;开发出了凤椒芽菜、花椒茶、榆林铺金丝南瓜和山核桃工艺品等特色农产品品牌,雨润椒业、鼎昌农业等一批旅游商品生产加工企业应运而生;羌寨风情园、汇丰果园度假山庄、蝴蝶兰观光园等一大批农场变身成为游客休闲圣地,凤县也因此成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

  生态环境的改善和旅游业的发展也让金融机构和大企业对投资凤县信心倍增,去年,宝鸡市农发行与凤县签订了5 年期10 亿元的农业政策性金融战略合作协议,重点投向凤县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综合开发、新农村建设、县域城镇基础建设和农村流通体系建设;国内500强企业龙源风电投资15亿元在凤县建设风电项目;台湾今日景艺带来158万美元,建设集蝴蝶兰科研、组培生产、栽培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级蝴蝶兰博物馆。

  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在生态文明建设大旗的带动下,凤县已经捧回了全国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生态示范区、中国最美小城的金招牌,一个生态经济日益繁荣、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生态文化深入人心的新凤县已初具雏形。

西安国际港务区“2013招商引资季”活动全面启动
第十七届西洽会集中签约投资额
一个矿业大县向生态强县的华丽转身
《英雄时代·炎黄大帝》在炎帝故里宝鸡开机
“四大区域”开发 催生发展“蝴蝶效应”
宝鸡西洽会招商推出“特色菜”
36名澄城籍实业家回乡话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