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4月05日 星期五

《北京遇上西雅图》
给我时间好好培养一段感情(观影)

郑 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4月05日   第 07 版)

  电影结尾两人牵手

  爱情电影最重要的是什么?是亮眼的男女主人公,是感人至深的台词,是独一无二的浪漫桥段,还是意味深长的结局?这些都很重要,但还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需要花时间好好地培养一段感情。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很多电影爱得太着急。几秒钟就相爱,几分钟就爱得死去活来,几个镜头下来,电影里已经演得歇斯底里、轰轰烈烈,观众们却莫名其妙、无动于衷,像这样“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的电影实在不算少。

  太着急,就没法投入,太快了,就没法相信。慢热,不仅是爱情的圭臬,也是爱情电影的宝典。一部爱情电影,如果不能让观众去相信这段爱情,再华丽的一切都等于零。

  《北京遇上西雅图》最大的优点就是愿意去培养一段感情。

  这部电影至少有4次机会,能够让男女主人公完成爱情。第一次是初到美国在酒吧,文佳佳向郝志吐露内心的无奈与悲伤;第二次是圣诞节在郝志家的厨房,文佳佳做饭时,两颗同病相怜的心若有似无的触动;第三次是在酒店的顶楼看烟花、唱歌、跳舞,三个人共同感受到家庭的温暖;第四次是在纽约时,落难的文佳佳求助于郝志时的信任与依赖。

  如果换成着急的电影,这4次机会每一次都能“成就”爱情,但《北京遇上西雅图》没有。它让这些机会叠加,让两个人越走越近,让与他们相关的人也越走越近,把一个出国生孩子的拜金“小三”与一个移居国外的离异“绝种好男人”之间原本不可能有的情感交集,一笔一画地勾画出来。

  让人去相信,是一部爱情电影的“基本条件”,其实称不上高明,但在当下过于着急的电影创作氛围中,却显得十分可贵。与一些爱情电影热衷炒作于性感、裸露、激情不同,《北京遇上西雅图》简直朴素到毫无噱头。全剧123分钟,只有两次牵手。一次是两人带着各自的孩子去郊游,他们读着椅子上写的那些箴言,感情酝酿到最高处。第二次就是结尾时的牵手。

  一部爱情片,底线只是牵手,也可以爱得扎实感人,是因为他们花了时间去培养感情。从目前观众对其喜爱的程度看来,这样慢慢来的抵达并没有输。

青歌赛,赛青春还是赛歌声(碰撞)
老电影院:在突围中求生(观察)
资讯
《北京遇上西雅图》
给我时间好好培养一段感情(观影)
影响世界华人盛典颁11项大奖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