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3月12日 星期二

睡眠不足?洗洗睡吧!

张国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3月12日   第 06 版)

  霓虹璀璨的大都市中,住着无数的“不眠人”,在这个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世界,少睡觉似乎成为一种光荣的象征,但是,牺牲睡眠的代价,我们承受不起。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萨里大学的科林·史密斯教授发现,每晚睡眠时间少于6个小时,会导致人体711种基因功能无法正常运行,而这些基因在人体持续进行自我修复和补充的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睡眠不足还是肥胖的“幕后推手”之一。

  在一项研究测试中,每晚只睡5.5小时的人,身体脂肪降低总量,比睡得更长的人要少55%,去脂体重则比其他人高60%。换句话说,一个人若是缺乏睡眠,脂肪组织容易留下,减肥中减掉的反而是肌肉。

  美国研究人员还发现,对睡眠不足的人而言,甜点、薯片等不健康食品更具诱惑力。

  每个人都知道睡眠不足会影响人体健康,但是,很多人会“另辟蹊径”地寻求睡眠时间的“平衡”,都市白领们似乎更倾向于在周末把平日里损失掉的睡眠补回来。然而,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周末喜欢睡懒觉的人,平时更爱犯困。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睡眠医学专家认为,周末呼呼大睡非但无法弥补平时短缺的睡眠,反而会让人们在周一早上更加困倦。

  那么,如何才能拥有优质的睡眠呢?

  减少睡前兴奋剂的摄入很有必要。如果你爱喝咖啡,请在睡前8小时以前喝一天中最后一杯咖啡。

  睡前也不宜吃得太饱或者太饿。晚上的一顿大餐会迫使消化系统超时工作。

  可以尝试一下裸睡。没有衣服束缚,身体自然放松,血流通畅,能改善某些人手脚冰凉的状况,有助进入深层次睡眠。

  筋疲力尽的现代人,洗洗睡吧!

半岛出现的军事紧张会否失控?
美国经济复苏了吗
睡眠不足?洗洗睡吧!
查韦斯已去,马杜罗能接班否?
马岛就是否保留英海外属地地位公投
责编:杨子岩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