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3月12日 星期二

美国经济复苏了吗

崔亦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3月12日   第 06 版)

  美国仓储中心的货运工人(华盛顿邮报)

  在欧洲经济因意大利的信用降级再陷泥潭时,大洋彼岸的美国却传来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美国官方8日发布的非农就业报告显示,2月美国失业率降至7.7%,明显低于1月7.9%的数值,创下了近4年来的最低纪录。

  该报告的多处细节表明,美国就业形势改善超出预期,其中2月建筑业的就业增量最为引人注目,工人的整体平均工时都有明显增长。

  尤其令人惊喜的是,就业增长恰恰出现在“财政悬崖”议案生效初期,这似乎背离了“悬崖”会使美国经济恶化的普遍看法。不过,有专家指出,恰恰是这股“财政逆风”充当了失业率走低的推手。

  从个人层面来说,税收的提高和社会福利的下降导致家庭预算吃紧,对于无储蓄意识、习惯高消费的美国人而言,与其节衣缩食,还不如通过挣工资来维持原有的消费需求。因而,选择就业的人数有所增加。

  另据《华盛顿邮报》分析,紧缩政策的逐步落实,使得政府支出、公共税收方面的不确定性减小。相比于先前雇工时的谨小慎微,如今企业应对政府经济调控措施的把握更大, 着手“招兵买马”也是理所应当的事情。

  当然,并非所有人与就业报告持相同观点。《华尔街日报》刊文指出,失业率掩盖了美国劳动力近年来不断减少的事实:由于作为分母的劳动力基数变小,失业率的下降并不意味着就业人数的明显增加。

  不过,无论7.7%的失业率是否掺了水分,可以肯定的是,该数据客观上刺激了美国经济的回暖,提振了政府及民众的信心。

  眼下,美国人民还没来得及庆幸之时,新一轮的疑虑甚至恐慌却悄然泛起。据美国国会预算局预测,3月1日自动减支计划生效后,全国共将削减约75万个工作岗位。不少美国媒体担心,失业率创新低只是乍暖还寒,“大限”恐将再度拖垮经济。

  分析认为,如此悲观的论调频频出现,与美国喜欢一如既往地唱衰自己有关。从近期的一系列经济数据看来,其实美国经济比人们预想得更为健康,抗冲击的能力更强;美国经济发展的后劲依然充足,远非美国媒体分析的那样糟糕。可以预见,美国很可能再次充当全球经济的“领头羊”,率先走出经济危机的困局。

  正如英国《卫报》的分析所言,虽然自动减支计划的“冲击波”不可避免,但美国市场有能力逐步稀释并吸收“大限”带来的负面影响。美国经济不大可能遭遇“过山车”似的大起大落,其最终将以强势而稳健的步伐迎来新的春天。

 

半岛出现的军事紧张会否失控?
美国经济复苏了吗
睡眠不足?洗洗睡吧!
查韦斯已去,马杜罗能接班否?
马岛就是否保留英海外属地地位公投
责编:杨子岩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