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3月12日 星期二

查韦斯已去,马杜罗能接班否?

邢若宸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3月12日   第 06 版)

  当地时间3月8日晚,委内瑞拉副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正式宣誓就任该国代总统。

  据报道,委内瑞拉选举委员会确定4月14日为大选日。目前行使总统职责的委内瑞拉副总统马杜罗将代表执政党出战大选;而代表反对派的则是查韦斯在去年10月的对手卡普里莱斯。 

  执政能力获肯定

  根据委内瑞拉宪法规定,如果总统在6年任期的前4年中去世,则必须在30天内举行新一次总统大选。本次选举后新当选的总统任期将到2019年。种种迹象表明,作为代总统的马杜罗赢面很大。

  对于马杜罗的执政能力,查韦斯曾多次表示赞赏。他称其“是个彻底的革命者,一个年轻却经验丰富的人,对工作、领导和处理最困难的情况都表现出了不起的奉献精神和卓越能力”。

  不仅如此,许多外国领导人也非常看好马杜罗。古巴的卡斯特罗兄弟对他颇为赞赏。厄瓜多尔总统克蕾雅更公开表示,马杜罗是接管委内瑞拉政府的正确人选,并称其“绝对能胜任”。

  美国阿默斯特学院政治科学教授科拉莱斯分析道,“马杜罗是委内瑞拉革命最具两面性的人物。一方面,他是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最坚定的左派、反帝国主义的激进分子,另一方面,他有温和,愿意和解的一面。过去两年(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关系改善令人瞩目,他是这一转变的设计师。”

  若能胜选贵在“人和”

  马杜罗能够有现在的成就,很大原因在于前任总统查韦斯的赏识。自1998年查韦斯掌权以来,就一直把马杜罗视作心腹并委以重任。去年12月,查韦斯公开对外宣布马杜罗为他的接班人。他声明,如果国内举行总统大选,要求委内瑞拉人投马杜罗的票。

  正因为对于查韦斯的支持,更多的民众对他寄予厚望,并愿意将选票投给马杜罗。据委内瑞拉一家民调机构今年1月底至2月初的调查结果显示,如果查韦斯去世后举行总统选举,马杜罗将获得50%的选票,他有望以10个百分点以上的优势击败竞争对手。

  此次竞选中,马杜罗最有竞争力的对手就是反对党执政联盟候选人卡普里莱斯。他曾在2012年举行的总统大选中,获得44.97%选票,得票率与查韦斯的54.42%差距不到10个百分点。

  面对这位强有力的对手,马杜罗一改往日温和做派,在最近的电视讲话中频频抨击卡普里莱斯,指责他在查韦斯病重期间前往美国访问是为破坏国家稳定。这无疑引起了社会舆论的质疑与不满。

  不仅如此,近来的丑闻事件也使他颇为尴尬。委内瑞拉国家电视台指认卡普里莱斯的家人利用非法资金在美国购置豪宅。

  执政道路难比前人

  有分析人士预测,若反对党不能拿出足够吸引民众的执政方案,马杜罗将会在大选中轻松获胜。然而,马杜罗胜选容易执政难。对他来说,真正的挑战会出现在胜选后。

  与查韦斯相比,马杜罗施政风格相对温和。因此,他上台执政后能适当调整查韦斯执政期间激进的经济和社会政策。不过,这种调整是会让委内瑞拉局势实现平稳过渡还是会引发新的矛盾,存在着一系列变数。

  作为连续执政14年的政治强人,查韦斯个人魅力强,施政风格强势,在执政党内部拥有绝对权威和威望。马杜罗虽然是查韦斯指定的接班人,但是个人魅力和威望同查韦斯无法相提并论,在执政党内部也难以完全服众。

  《纽约时报》有评论称,查韦斯与国内劳苦大众有一种骨子里的联系,而马杜罗还远未做到这一点。即使马杜罗获胜,他如果希望保住查韦斯的政治运动、推进社会主义事业、避开反对派的抵制,也要面对很多困难。

半岛出现的军事紧张会否失控?
美国经济复苏了吗
睡眠不足?洗洗睡吧!
查韦斯已去,马杜罗能接班否?
马岛就是否保留英海外属地地位公投
责编:杨子岩 邮箱:guojihwb@126.com